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青陽:綠色發展賦能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22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峰奇、石怪、岩秀、水清”,位於青陽縣城南部的朱備鎮,好山好水好生態。今年以來,安徽省青陽縣朱備鎮大力發展綠色經濟,而地處該鎮的九子岩峰、天華峰、將軍湖等天然資源,如今都成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搖錢樹”“聚寶盆”。

9月10日,天剛蒙蒙亮,朱備鎮將軍村陽山組的“山裡農家”老板汪來友與老伴便躺不住了,起早為昨晚住宿的客人做早餐。早飯后他們還要打掃房間衛生、洗晒床單,為接待下一批客人做准備。“今天是星期五,下午會有外地游客來山上的。”汪來友很有經驗。

老汪的農家樂,是把自家老房子改裝而成,共有11個房間,一次能夠接待30名客人。住宿費便宜,飯菜也不貴,因為食材主要是他自家種養的。“游客來到山上,吃住都在我們家。他們走的時候,還找我要名片呢!”汪來友自豪地說,他家的顧客主要來自江浙滬一帶,城裡人都很喜歡吃他家的土菜。

近年來,朱備鎮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加強環境治理,改善基礎設施,加大生態環保力度,精心培育發展旅游產業,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飯”。

當地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飯”。青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目前,全鎮已擁有民宿、農家樂、驛站等小型游客接待點120余家,床位1417個,可同時接納3500人就餐。”朱備鎮黨委宣傳委員陶翠平介紹說,為了規范競爭、有序發展,該鎮成立了農家樂協會,探索出一條“景區+協會+農戶”的發展路徑。

秋日裡的將軍村,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格外美麗。一棟棟樓房粉牆黛瓦、造型別致。村庄周圍青山環繞、白雲悠悠,路旁綠樹成蔭、小橋流水。

“環境美了,路修好了,客商也來了。”將軍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牛賢俊介紹說,2018年2月,總投資1.94億元的“九華后海景區”項目落戶朱備鎮將軍村。2019年10月,該項目的一期工程“將軍閣”民宿正式營業。隨后村企合作,採取“村集體+公司+農戶”模式,幫助困難群眾增收致富。在村裡建游客服務中心,內設超市,免費為困難村民代銷葛粉、筍干、黃精、木耳等土特產品,利潤全部歸村民所有。

當地的將軍湖景區。青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企業的落戶,還為當地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隨著旅游產業的興起,村集體的收入也明顯增加。”牛賢俊告訴筆者,村裡通過房屋租賃和發展茶葉產業,2020年收入達到24萬元。

曾經,朱備鎮是青陽縣偏僻的鄉鎮之一,新發展理念改變了這座鄉鎮的命運。朱備鎮2018年入選全國特色小鎮50強,先后獲評全國文明鎮、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鎮。今年8月份,朱備鎮將軍村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汪勝富)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