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啟動河湖長制專項督查

重點督查河湖長履職情況和河湖“四亂”等問題

2021年09月22日07:38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河長、湖長能否履職盡責河湖一池碧水?河湖長所管轄的河湖有沒有亂排污等問題?督察組將赴基層實地督查。記者從安徽省水利廳獲悉,近日,省河長制工作辦公室印發《安徽省2021年河湖長制專項(進駐式)督查工作方案》,對全省河湖長制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專項進駐式督查。

針對河湖管理保護存在的問題,督察組將結合年度第二輪暗訪,選取重點河湖開展全覆蓋、拉網式排查,重點排查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河湖“四亂”、超標排污、破壞航道、電毒炸魚、亂捕等危害河湖健康的問題。

針對河長湖長履職盡責情況,將重點督查縣級總河長主持研究部署河湖管理保護重點任務、專項行動情況,協調解決河湖長制推進過程中的重大問題情況。同時,督查河長制促進機制建立執行情況及河湖問題整改情況,包括河長辦履行組織、協調、分辦、督辦職責情況,“河長辦+部門”協作機制運行情況,河長辦與部門(單位)溝通協調情況,2018年以來歷次督查發現的河湖問題整改情況及群眾舉報投訴問題的處理情況。

據悉,督查工作由省河長辦牽頭組織,14個省級河長會議成員單位參加,共派出16個督查組,通過“訪、聽、查、談”四個手段,精准發現問題,剖析問題原因,提煉經驗做法,作出客觀評價,提出意見建議。

督查工作完成后,省河長辦將審定督查工作報告,分解落實整改責任,印發督查意見,並跟蹤督辦問題整改。(記者 王弘毅 通訊員 王春夏)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