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今年以來統籌安排創業園類補助資金8740萬元——

安徽拓展園區就業新空間 搭平台推動高效對接

2021年09月21日07:3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位於合肥經開區的合力綠色新能源叉車生產線上,員工正在作業。李長龍攝

  9月1日,合肥經開區人力資源“蓄水池”項目與安徽蚌埠技師學院共建的“人力資源蓄水池精工班”正式開班,涉及機電、工業機器人、計算機等專業。

  今年以來,安徽省統籌安排創業園類補助資金8740萬元,支持省級農民工返鄉創業示范園、留學人員創業園、青年創業園、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各園區發揮經濟建設主陣地優勢,推進創業就業工程,效果顯著。

  搭平台推動高效對接

  今年以來,合肥高新區堅持穩崗位、擴就業、促創業並舉,扎實做好居民就業工作。今年1月至7月,合肥高新區城鎮新增就業2.7萬余人,登記失業率0.25%,崗位供求關系平穩,就業形勢整體穩定。

  合肥高新區有關負責人表示,高新區今年積極推進“社區智慧就業平台”建設,引導轄區企業、居民進行登記、使用。截至7月底,合肥高新區社區智慧就業平台累計瀏覽次數6萬余次,登記求職者5078人,已注冊企業709家,提供招聘崗位4127個。該區還組織摸排區退伍軍人、殘疾失業人員、退捕漁民、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情況,上門開展就業創業政策宣講,鼓勵幫扶就業創業﹔開展退役軍人、退捕漁民等專場招聘會,提供崗位2615個,保障重點特殊人群就業。

  “含山縣人社部門一站式服務中心根據我們提供的招聘信息,每周不定期向我們推薦崗位匹配度較高的求職人員信息,剛剛還向我們推送了一位應聘出納的個人簡歷。”位於安徽省含山縣經濟開發區的海達服飾有限公司人事經理胡晨向記者展示他與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聊天記錄。“我現在一點兒也不擔心招工問題。”胡晨說。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含山縣圍繞穩就業促就業,依托一站式服務中心、扶貧基地、以工招工、校企合作等線上線下途徑,組織開展招聘會130余場,提供崗位4000余個,達成求職意向3900余人,成功入職率達40%,就業困難人員幫扶就業率達90%。

  重培訓提供適配人才

  7月初,來自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和安徽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精工班的30多名學生陸續抵達聯合利華(中國)有限公司、合肥晶弘電器有限公司等共建企業報到。經過入職培訓后,學生們將被分配到質量管理、儲備班組長、技師培訓生、檢測實驗員等精工崗位。

  合肥經開區在2019年啟動了人力資源“蓄水池”,成為安徽省首個政府主導的專項精工技能人才培養項目。兩年來,“蓄水池”項目累計為區內15家重點企業對接省內外大中專院校,建立精工班64個,培養、引進技能型人才9000余人次,不僅緩解了企業用工壓力,也幫助學生實現了更好的就業。

  22歲的李祥康是安徽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洽洽精工班的學生,去年7月到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崗,成為一名設備管理員。這個崗位是技術崗,比普通崗工資更高也更穩定,但技能素質要求也更高。李祥康說,“這原本是需要本科學歷才能夠應聘的崗位,但通過精工班的學習,我提升了專業技能和職業素養,能夠勝任這個崗位”。安徽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學校在2019年11月與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精工班,學生得到學校和企業的“雙師指導”,進企業后晉升會更快。

  合肥高新區也廣泛深入開展各層次就業技能培訓,積極舉辦技能競賽,全面提高勞動者就業技能。該區上半年累計開展各類培訓班297班次,培訓1.2萬余人次。

  育生態實現創業夢想

  在合肥經開區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合肥市半山閣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發展成一家高新技術企業,從事通信設備配套元器件研制。“我們目前有10多個人是全職,業務繁忙的時候會招更多兼職人員。”公司創始人胡汝剛說。同樣位於基地裡的合肥金錘計量有限公司專業深耕計量校准領域,年產值接近千萬元。“這個領域前景光明,我們會繼續努力發展壯大。”該公司執行董事張坤明說。

  合肥市經開區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成立於2012年,是安徽省首家社會資本投資運營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基地總孵化面積15880平方米,在孵項目近80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佔10%,科技型中小企業達90%。這些高科技企業的發展,將吸引和培育更多的高端人才,壯大經開區創新發展的力量。

  據統計,目前合肥經開區已有科技孵化器15個,其中國家級孵化器4個﹔眾創空間15個,其中國家級眾創空間3個,創新創業載體面積(含在建)270萬平方米。“我們會給孵化基地各種支持,包括房租、水電費、物管費、補貼等,希望促進創新創業,帶動更多人才就業。”合肥經開區人事勞動局局長劉干說。

  8月12日,合肥高新區大學生創業園揭牌暨大學生創業扶持政策發布會在合肥高新區管委會舉行,會上發布了合肥高新區大學生創業扶持政策,同時首批6個大學生創業團隊簽約入駐。該大學生創業園是由合肥高新區管委會統一規劃部署的特色產業孵化器。大學生創業園重點扶持的創業團隊包括在校大學生和畢業5年內的高校畢業生,同時積極吸引園區重點發展的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和高校科技創業經紀人等科技服務業企業入駐。

  記者了解到,大學生創業園建成后,將立足合肥市,面向全省、全國吸納有創業意願的大學生和具有技術優勢及發展潛力的大學生創業團隊。該創業園除了提供諸如場地、政策等創業孵化的基本條件外,還可以為創業者提供工商、銀行、稅務等“一站式”孵化服務,同時為創業者提供輔導和培訓,實現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業項目的開發與對接。

  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陸平表示,合肥高新區是創業的熱土,連續7年在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中居前10位,被科技部列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序列。為給大學生創造良好的創業環境,高新區多措並舉,舉辦“千師萬生進高新”系列活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為大學生創業者和初創企業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服務,助力大學生實現創業夢。“我們將激勵更多大學生將創業園作為施展才華的舞台,敢於闖新路、創新業,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更多人創業就業,形成更濃厚的‘雙創’氛圍。”陸平說。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