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聚力"關鍵小事" 合肥老舊小區改造改出滿滿幸福感

2021年09月20日09:07 | 來源:合肥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聚力“關鍵小事” 合肥老舊小區改造改出滿滿幸福感

  編者按:百姓身邊的需要解決的“小事”就是政府的“頭等大事”。近年來,合肥各部門著力從解決“小事”做起,以實際行動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讓群眾生活更舒心省心安心。自今日起,合肥在線將推出“合肥小事”專欄,記錄合肥各部門解決“小事”、辦實事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做法。

  老舊小區改造是群眾最為關注的“關鍵小事”,近年來,合肥正一步步從“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轉變,提升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三五”期間,合肥市累計改造老舊小區726個,改造總建筑面積2055萬平方米,惠及8726棟、26萬居民。累計修整、翻新小區道路168余千米,疏通、翻建地下管網312余千米。

  從“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91f36bf0827ef85e1385d77e1ca088c

  名君家園小區位於合肥貴池路,曾經是周邊知名的“三亂”小區——衛生環境亂、管理亂以及停車亂,業主意見頗大。經過改造后,如今這一切成為了過去式。小區內修了車位、裝了電梯……“老破小”搖身變成了靚麗家園,甚至成為了合肥老舊小區改造的“樣板”。

7680d66458661249f4abc7f3c2270a9

  據了解,名君家園小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有18棟住宅樓、440戶居民。隨著時間的推移,小區內逐漸出現了各種問題,嚴重影響到了小區的和諧安寧。2019年11月,該小區被列入合肥市2020年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改造過后的名君家園小區迎來了大變樣,居住環境好了,業主們也樂了。如今,小區不僅有了內部的休閑廣場,桌椅、健身器材也一應俱全,綠樹綠草與小區白牆紅瓦相映成趣。

b6a0d774050b2da0416373304382e89

  值得一提的是,該小區還新裝了10余部電梯,大大方便了居民上下樓,多部電梯上還張貼了喜慶的“福”字,象征著這個老小區的居民迎來了幸福生活。說起如今的小區環境,多位居民樂開了花,“真是大變樣了,感謝政府,感謝業委會和物業,現在我每天吃完飯都會在小區走一走,散步都不用去公園了。”一位居民笑著說道。

  垃圾場變休閑區 為群眾辦好“貼心事”

  9月17日上午,在天一家園清溪苑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安裝電子大屏,休閑區域長廊也進入到了最后的收尾工作。“我們是今年5月份入場施工的,項目總投資約985.47萬元,改造內容主要包括翻新地下管線2344米,改造停車位136個,修整道路582米,增設門禁系統31套,修繕路燈45盞等。”該項目現場負責人劉曉龍介紹說。目前,小區內部瀝青道路已完工,健身小廣場已建設完成,整個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

93e74645ee9720045029b272bb77d82

  作為蜀山區2021年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項目,琥珀街道飛虹小區改造已提前進行並竣工驗收。在該小區1號樓與2號樓中間,有一片約300平方米的空地,鋪上了彩色塑膠地面,安裝了5組健身器材、4組休閑桌椅,不少居民在這裡鍛煉身體,交流聊天。

8d1e700a51c456acf825817a252242e

  而在改造幾個月之前,這裡還是另外一幅景象:破馬桶、舊床墊等亂扔的垃圾堆得有半米高,不知名的雜樹胡亂生長,儼然一處失管的垃圾場,每到此處大家都得繞著走。

3d51080b5d6db7ac0702f087d969b4f

  從垃圾場變身休閑區,是琥珀街道為群眾辦的“貼心事”之一。今年以來,琥珀街道所轄社區工作人員針對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出了“一號課題”,通過一個個問題的解決,讓老舊小區居民獲得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小區裡現在四季有綠,處處是美景。生活在這樣的小區裡,我們感到很舒心、很幸福。”家住該小區的王先生樂呵呵地說道。

f402c36e55d35e44e70cc5e9c1cf579

  記者了解到,2021年合肥市將對市區89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2021年底前,合肥市將完成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項目266個(包含民生工程項目80個),其中,蜀山區12個、廬陽區26個、包河區10個、瑤海區32個、高新區2個、新站高新區7個、肥東縣118個、肥西縣49個、廬江縣5個、長豐縣3個、巢湖市2個。建設總建筑面積854.58萬平方米,涉及2295棟、96139戶。(李靜)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