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圖說天下

安徽銅陵:藝術賦能 水鄉升級

2021年09月16日08:51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進鄉村看小康】藝術賦能 水鄉升級

在銅陵市義安區西聯鎮犁橋村,傳統風貌的村庄與河對岸新建的仿古街區相得益彰。

“天氣好,去犁橋! ”這是近兩年銅陵市民常挂在嘴邊的話。

犁橋村位於銅陵市義安區西聯鎮中部。來到這個不到2000人的小村落,一定會被它旖旎多姿的水鄉風情和厚重悠久的老街所沉醉。

早年的犁橋,因水出名又因水而困。近年來,犁橋村隨著“村村通”公路完成,因地制宜發掘水面資源發展旅游業。 “明塘文化藝術村”在犁橋村扎根,古典徽派園林漫園、百年古橋、人工河道等旅游景點,使犁橋村成為銅陵市及周邊城市旅游休閑的好去處。

同時,犁橋村推動公共藝術融入鄉村生活。連續舉辦“中國銅陵田原藝術季”活動,邀請藝術家、建筑師住村創作,壁畫、牆繪、裝置藝術隨處可見,特色民宿、網紅建筑、咖啡館、迷你美術館、荷塘圖書館、稻舞台、稻劇場等公共藝術空間遍布村庄。如今的犁橋,“網紅打卡”效應明顯,年均接待游客達10萬人次。很多犁橋村民當起了民宿老板、旅游向導,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3萬元。犁橋村先后榮獲全國首批“美麗宜居村庄示范”、全國“美麗鄉村”創建試點村、第四屆和第五屆全國 “文明村鎮”、“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中國森林鄉村”和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等榮譽稱號。一個長江畔的水鄉因藝術賦能,打開了鄉村振興的新局面。(記者 楊竹 通訊員 詹俊 攝影報道)

銅陵市義安區西聯鎮犁橋村別致的水鄉韻味吸引了不少游客。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