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蕪湖

蕪湖灣沚區:升級基礎設施 發展綠色農業

2021年09月1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走進蕪湖市灣沚區六郎鎮政和村潤程家庭農場的高標准農田,與別的農田不一樣的是,這裡看不到用於排灌的明渠。

“你看,我點擊這個按鈕就能自動灌溉,水層深度夠了,在手機上就能關掉,全程不用去田頭。”周能為在手機上演示著水肥一體化暗管灌溉系統。

周能為以前是一個農機手,喜歡鼓搗新鮮玩意,他是當地最先使用無人機植保、無人駕駛耕種的農戶,憑著對農業和農技的熱愛,他逐漸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種糧大戶。

這次,他利用高標准農田改造的機會,把所有農田明渠排灌改為暗管排灌,用無壓管網灌溉農田,在節約水資源的同時,還能減少水土流失,優化農田的生態環境。

暗管灌溉實施后,他又結合農村的改廁工作,建設糞污集中收儲設備,讓有機肥料替代化學肥料。“糞污是最好的原生態肥料,將糞污用到農業生產中,就是變廢為寶。”周能為說,家庭農場利用智能水肥一體機,將加入微量元素的糞污與清水配比,通過暗管排向各個田口,隻需在手機App操作,就可完成600余畝高標准農田的灌溉和追肥工作。“這個系統還能實時監測氣溫、風力、農田含水量以及土壤中營養元素含量,我可以根據提示,對水量、肥量精准調節。”

在高標准農田改造的過程中,灣沚區十分注重對生態環境的保護,鼓勵種植大戶減量施用農藥化肥、利用種養廢棄物,採取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等方法,發展循環經濟,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在六郎鎮高標准農田另一個項目區戴二保家庭農場,為提高生產效率,他將土溝渠升級為水泥渠,還專門修了提水站,同時與六郎鎮共同出資,建設了一座150立方米的糞污資源化站點,讓350余畝高標准農田水稻灌溉施肥更便捷。

據了解,一個家庭農場糞污資源化站點可以解決3000余戶的農村衛生廁所糞污流向問題,同時還能讓農作物“吃”上原生態肥料,綠色生長。兩個家庭農場的改造升級,不僅讓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改善,也推動了綠色農業發展。

截至目前,灣沚區已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1.16萬畝,佔耕地面積45.6%。高標准農田項目區糧食平均畝產增加100斤以上,高標准農田項目區農民年人均純收入比非項目區高出160元。(湯曉四)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