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海螺集團深耕水泥主業 從山區工廠發展成世界500強

2021年09月14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海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我國最大的建材企業集團之一,組建於1996年,總部設在安徽省蕪湖市。集團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控股經營海螺水泥和海螺型材兩家上市公司,下屬410多家成員企業,分布在25個省市自治區和20個境外國家地區,經營產業涉及水泥制造、化學建材、國際貿易、節能環保新材料、工程建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營業收入和總資產雙雙跨過2000億元大關,目前總資產達2453億元,員工近6萬人,已連續16年入圍中國企業500強,榮列2020中國企業500強第92位、中國制造業企業500強第30位、中國跨國公司100大第96位。2021年,集團以379.29億美元的營業收入蟬聯世界500強榜單,名列第315位,排名較2020年提升52位。

水泥制造是集團的主導產業,下屬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水泥行業首家A+H股上市公司,主要從事水泥、商品熟料、商砼及骨料的生產和銷售,產業規模、銷量和盈利能力均已進入世界前列。2020年,名列《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第312位,並獲得了業界最高的國際信用評級—標普A、穆迪A2、惠譽A,享有“世界水泥看中國,中國水泥看海螺”的美譽。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7年9月1日,1997年10月21日在香港挂牌上市,開創了中國水泥行業境外上市的先河。公司主要從事水泥及商品熟料的生產和銷售。

公司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產能持續增長,工藝技術裝備水平不斷提升,發展區域不斷擴大。公司先后建成了銅陵、英德、池州、樅陽、蕪湖5個千萬噸級特大型熟料基地,並在安徽蕪湖、銅陵和廣東陽春興建了4條12000噸生產線。

海螺水泥產品質量卓越,享譽全國,並遠銷海外﹔下屬14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省內基地和十四個區域,橫跨華東、華南和西部18個省、市、自治區和印度尼西亞、緬甸、老撾、柬埔寨等國,形成了集團化管理和國際化、區域化運作的經營管理新格局,成就了“世界水泥看中國,中國水泥看海螺”的美譽。

公司生產線全部採用先進的新型干法水泥工藝技術,具有產量高、能耗低、自動化程度高、勞動生產率高、環境保護好等特點。公司在華東、華南地區擁有豐富的優質石灰石礦山資源,含鹼度低,碳酸鈣含量高,為生產高品質低鹼水泥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原材料﹔公司生產全部採用新型干法旋窯工藝技術,裝備先進,實現了從礦石開採到碼頭裝運的全程自動化控制,按照ISO9001國際質量認証體系進行質量管理和監控﹔依靠完備的鐵路、公路及水路運輸系統,形成了專業化生產體系和龐大的市場營銷網絡。

海螺水泥產品全部採用新型干法生產工藝系統生產,採用先進的QCX在線質量控制系統和手段,配備先進的X-熒光儀、全自動恆應力壓力機、水化熱試驗儀、原子吸收光譜儀等完善的水泥試驗設施。下屬多家子公司均取得了ISO9000:2000質量體系和ISO14000環保體系認証,嚴格按照質量體系要求實施質量管理和控制,確保了海螺水泥品質滿足不同市場和客戶的需求。公司不但生產符合中國標准的硅酸鹽系列水泥,還生產符合美國ASTM、歐洲EN及國際ISO標准的硅酸鹽系列水泥,同時根據不同客戶需求開發特性水泥。

為保証產品使用性能,海螺水泥建立了水泥行業第一家國家一級混凝土試驗室,專門研究和改進水泥產品使用性能,為不同層面客戶提供服務,以此來實踐海螺水泥的“至高品質,至誠服務”經營理念。通過不懈努力和開拓進取,海螺水泥品質得到國內外廣大客戶的認同,獲得歐盟等多個地區和國家進口許可。

“海螺”牌高等級水泥和商品熟料為公司的主導產品。“CONCH”商標被國家商標局認定為馳名商標,長期、廣泛應用於舉世矚目的標志性工程。同時,產品出口美國、歐洲、非洲、亞洲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螺水泥以先進的工藝、卓越的品質、優質的服務、完善的銷售網絡以及強大的生產保供能力,輔以專家級的技術支持,不斷實現至高品質、至誠服務的經營宗旨。

本著“為人類創造未來的生活空間”的經營理念,依托雄厚的實力,公司成為國內能夠全部提供抗硫酸鹽水泥、中低熱水泥和道路水泥等特種水泥的供應商。精心開發的核電水泥低熱升溫幅度極小,抗收縮變形極微,是專用於核電工程的高品質水泥產品﹔無磁水泥適用於精密儀器、導航定位系統及其它對電磁、地磁干擾要求較小的建筑物施工﹔按照美國標准生產的熟料和美標Ⅱ水泥和Ⅳ水泥,出口美國等地區后,受到廣大用戶的好評。

新型化學建材是集團的第二大產業,下屬蕪湖海螺型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國首家以塑料型材為主業的上市公司,產能規模世界第一,主要從事高中檔型材、門窗、建筑模板、家裝管材、生態門等新型節能環保產品的技術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是一種以塑代木、以塑代鋼的新型節能環保建筑材料,產品種類豐富,遠銷世界各地,榮獲“中國塑料異型材行業十強企業”第一名。

節能環保是集團又一新興產業,不僅擁有世界領先的垃圾處理、固廢危廢處理、余熱利用、裝備制造等技術,可提供設計、成套、制造、工程和技術咨詢“一攬子”服務,而且加速向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劑等節能化工新材料以及光伏、風力發電和儲能等新能源領域拓展,新發展的水泥及混凝土外加劑已成為行業龍頭。同時,積極探索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環保技術,率先在水泥行業建成了國內首個全流程智能化示范工廠和世界首條二氧化碳捕集純化示范項目,生產運營集約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2019年,集團被授予“首批智能制造標杆企業”稱號,並榮獲“中國水泥節能環保突出貢獻獎”。

國際貿易是集團多元協同發展的重要板塊,一直以來,海螺以其卓越的品質和優質的服務享譽國內外,其品牌亦在行業市場上被廣泛認同。2018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主導支持下,順利並購重組安徽國貿集團,經營范圍一舉拓展到進出口貿易及供應鏈建設、房地產及建筑施工、類金融等領域,國際貿易范圍進一步擴大。

近年來,伴隨著國家經濟結構的調整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海螺積極響應,大力實施國際化戰略,充分利用國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優化全球資源配置和產業布局。目前已在東南亞、歐洲、北美、非洲等地區擁有42家企業,海外員工達3600多人,用工本土化率達到70%以上,實現了真正的跨國經營。

當前,海螺集團正以世界500強為新的起點,堅定不移地深化企業改革,加快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朝著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奮勇前進!

“海螺水泥”的誕生

1997年9月,以寧國水泥廠、白馬山水泥廠為主發起成立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並於1997年10月21日在香港H股挂牌上市,開創了水泥行業境外上市的先河,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從海螺集團脫胎而出。

創建海螺發展模式

1999年,公司確立了“以水泥為主、化學建材為輔,謹慎發展與主業相關產業”的發展戰略。抓住國家“上大關小”的水泥產業結構調整機遇,在全國水泥行業率先打破“全能工廠”的建廠模式,依據“T”型發展思路,先后在沿江、沿海的寧波、南京等地並購立窯和中小水泥企業,將其改造成水泥粉磨站﹔同時在石灰石資源豐富的長江兩岸的蕪湖、銅陵、安慶、池州等地建設大型熟料生產基地,發揮長江水路運輸的成本優勢,快速拓展了在華東地區的市場覆蓋面。這種“熟料基地+粉磨站”的建廠模式被行業譽為“海螺模式”,為加快我國水泥工業結構調整發揮了重要的示范帶動作用。

兼並重組 飛速發展

海螺集團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先后成功地完成了40多家企業的兼並重組,通過技術改造、管理輸出、制度移植和文化融合,使這些企業重煥生機,為國有企業資產重組和建材行業結構調整做出了積極貢獻。

“九五”期間,集團相繼收購重組了張家港市水泥廠、上海奉賢水泥廠、南通市水泥廠、泰州市水泥廠等企業,通過改擴建,加之新建生產線的投產,沿江沿海“T”型發展戰略初具雛形,集團水泥、熟料淨銷量大幅提升。

“十五”期間,海螺水泥在大規模建設懷寧等熟料基地,太倉、海門等沿江粉磨站的基礎上,重組安徽、浙江、江蘇、江西、湖南等省份的7家公司,進一步鞏固了“T”型發展戰略,完善了在長三角水運系統的全面布局。

“十一五”期間,集團遵循以“並購為輔,新建為主”為原則的發展戰略,加大新建項目力度,並購企業有佛山海螺和龍陵海螺。

實現水泥裝備技術新跨越

經過多年的生產和建設實踐,海螺通過系統總結寧國水泥廠日產2000噸和白馬山水泥廠日產2500噸“低投資、國產化”新型干法熟料生產線建設和運行經驗,攻克了日產5000噸“國產化”設備的技術難關,探索了一條發展新型干法水泥的新路子。

2002年3月,在銅陵海螺率先建成國內第一條日產5000噸國產化示范線,標志著我國新型干法水泥技術邁上了新台階,結束了我國大型水泥裝備重復引進、代代引進的歷史,推動了中國水泥工業的整體進步。

2004年,在消化引進的池州海螺日產8000噸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產線技術的基礎上,利用引進的關鍵技術,分別在銅陵、樅陽等地建成了4條日產10000噸新型干法熟料生產線,使中國成為繼泰國之后世界上第二個擁有萬噸生產線的國家,中國水泥生產技術由此登上了世界水泥行業的最高點。

“十二五”期間,在銅陵海螺、蕪湖海螺、陽春海螺建成的4條日產12000噸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產線,集成了目前最優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工藝和裝備技術,代表著當今世界水泥行業最先進水平。水泥裝備技術上的跨越和突破,極大地提高了生產集中度,銅陵海螺、蕪湖海螺、池州海螺、樅陽海螺等多個千萬噸級的熟料生產基地陸續形成,重塑了中國水泥行業的國際形象,“世界水泥看中國,中國水泥看海螺”成為國內外同行的共識。

集團改制

為進一步加快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步伐,活化經營機制,根據安徽省委常委會[2002]24號和省長辦公會[2002]40號會議紀要關於海螺集團改制的決定,2002年10月起集團改制工作全面展開。按照省經貿委擬定的改制方案,經國信資產評估有限責任公司對海螺集團進行的整體資產評估,省財政廳以“財企字[2002]503號”文件批復了資產評估報告。2003年1月19日,集團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了改制方案,並經省政府批准后實施。

根據國務院國資委國資發[2008]139號文件的要求,按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勞社秘[2003]74號文件)批復計算確認的員工身份置換經濟補償金,參照省內各企業改制做法,經2008年7月27日202名股東代表大會表決通過,將員工身份置換經濟補償金一次性全部返還給集團改制員工,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給的改制任務,實現了員工由企業人向社會人的轉變,形成了以產權為紐帶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增強了企業活力。

海螺集團的改制,不僅沒有給政府增加任何負擔,而且上繳省政府改制資金6億多元。

資本運作

“海螺水泥”自1997年在香港上市以來,不僅從資本市場上獲得了140多億元的資金,更為重要的是引進了上市公司科學的法人治理結構和先進的管理模式,通過公平、公正、透明的信息披露,贏得了境內外廣大股東的信賴,成為產業資本與金融資本有機結合的成功范例。

華南戰略

2002年下半年,集團確立了“立足省內、鞏固華東、拓展華南”的總體發展思路。2003年,開始迅速向華南等地拓展,先后在廣西、廣東、湖南等地選址建設了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產基地,加快了華南區域水泥產業結構的調整進程。

西部開發

為積極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的號召,2007年下半年開始啟動西部發展戰略,先后啟動了甘肅、四川、重慶、貴州、陝西等多個項目,規劃形成3200萬噸熟料生產能力。“5·12”汶川地震發生后,作為行業龍頭的海螺集團,積極履行大企業的社會責任,加快了川、渝、貴等項目的建設步伐。

加快轉變發展方式

“十二五”期間,海螺集團先后建成了集成世界先進的節能技術和環保裝備的三條日產12000t/d生產線,開發了世界首個利用水泥窯協同處置城市生活垃圾項目,持續推廣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純低溫余熱發電綜合利用技術,著力將水泥行業打造成節能綠色環保的新型工業。成功並購了雲南壯鄉、陝西眾喜、國產實業等數十家水泥企業,新增熟料產能3110萬噸,水泥產能4565萬噸,進一步完善了戰略布局,擴大了市場份額,增強了市場控制力和話語權,為推動我國水泥行業結構調整與健康發展作出了貢獻。

2016年至今 深入踐行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期間,海螺集團圍繞“一強三冠”目標,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企業轉型升級、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堅持效益與創新並重、智能與環保並行,追求效率更高、供給更有效、結構更高端、更綠色可持續、更有序和諧的增長,推進了行業技術進步和產業轉型升級,也實現了集團自身高質量發展。

建成全國首個全流程水泥制造智能工廠

集團著力推動大數據時代新技術與水泥制造的深度融合,2018年在全椒海螺建成全國第一個水泥生產全過程智能化工廠。在蕪湖海螺實施水泥礦區無人駕駛項目,引領傳統產業再一次升級。

打造世界首條水泥窯煙氣二氧化碳捕集純化環保示范項目

集團建設SCR深度減排環保示范項目,完成海螺生物質替代燃料綜合處理技術研發,打造蕪湖海螺超低排放示范工廠,建設排放更低、消耗更少、產出更高的綠色低碳工廠。2018年10月,在白馬山水泥廠建成世界首條水泥窯煙氣二氧化碳捕集純化環保示范項目,對推進我國乃至世界水泥工業節能減排有著深遠的示范意義。

強強聯合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為進一步促進資源優化和高效配置、增強企業競爭力、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經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在省國資委的主導下,2018年海螺集團順利並購重組安徽國貿集團,經營范圍一舉拓展到進出口貿易及供應鏈建設、房地產及建筑施工、類金融等領域。

全面發力 多點突破

集團產業拓展到水泥、型材、國際貿易、新材料新能源、建筑施工、現代服務業等六大領域,首個裝配式建筑項目在全椒落地,建成投產10個骨料項目,建成蕪湖型材生態地板項目,開工建設9個光伏項目和1個儲能項目,一個個新的經濟增長點正在快速形成。

以世界五百強為新起點 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2019年7月22日,海螺集團以284.99億美元的營業收入邁進世界500強,名列第441位,實現了安徽省委省政府賦予的“一強三冠”目標。這也是安徽本土企業首次躋身世界500強榜單,同時為國有企業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提供了生動案例。

人才是海螺的第一資源

人才強企戰略是海螺集團的重要戰略之一。集團一直秉持以人為本的用人理念,始終貫徹為員工創造機會幫助員工實現價值的用人宗旨,在公司高速發展的同時,鍛煉出了一批堅實的海螺人才隊伍,他們創造了公司連續20年高速增長的神奇業績。

海螺始終把專業人才的加盟作為保持公司高速發展和人才優勢的重要途徑。每年都從全國各地重點高校吸收品學兼優的應屆畢業生,新生力量的加入為公司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供給和人才儲備。同時,海螺也廣開渠道面向社會擇優選聘,吸納各類專業技術及管理人才,通過培養融合已成為公司技術管理的中堅力量。

海螺的人力資源戰略緊緊圍繞公司的發展戰略規劃,以吸引、培養和造就一大批國際化、復合型、專業性的高素質專業人才為未來五年的人才戰略目標,以一體化人力資源開發為手段,立足國內,面向全球,構筑起富有全面競爭力的人才高地,力爭未來五至十年成為全球建材行業中最具吸引力和最具成長性的國際化公司。

公司人才戰略的追求目標,是通過不斷豐富的海螺文化、富有競爭力的薪酬待遇、多通道的職業發展規劃、完善的業績考核評價體系和晉升機制、大膽使用優秀的年輕人才,倡導企業價值和員工價值共同成長,最大限度地實現員工價值。

為人類創造未來的生活空間,並成為國際化一流企業是海螺人的目標和使命,海螺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渴望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海螺事業的行列,一起成長進步,共同開創海螺輝煌的未來。 (王治情)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