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安慶供電公司推動首批縣域110千伏輸變電設備移交屬地化

2021年09月13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移交儀式現場。安慶供電公司供圖

9月9日上午,國網安慶供電公司110千伏輸變電設備運檢業務屬地化工作集中交接儀式在懷寧縣域110千伏紅旗變電站舉行。該公司首批9座110千伏變電站、23條110千伏輸電線路運檢業務正式移交至屬地縣公司,縣域110千伏輸變電設備屬地化管理拉開序幕。

安慶地區一市七縣(市),地域廣闊。安慶供電公司也是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所轄縣公司最多的地市公司,現有46座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2819.74千米110千伏及以上線路,縣域內分別佔到了67%和79%。市公司各專業中心設備運維檢修壓力與日俱增,縣公司僅負責縣域35千伏及以下輸變電設備,電網調度統籌能力有限。為深入貫徹落實國網公司“放管服”改革優化要求,縣域110千伏輸變電設備屬地化管理也將縱向提升縣公司輸變電專業精益化管理水平。

為確保市縣供電公司“交得出、接得住”,安慶供電公司按照“安全第一、因地制宜、試點先行、統籌推進”的原則,針對輸變電管理現狀、專業人員力量、儀器儀表及車輛配備等環節,全面組織開展縣公司輸變電運檢能力評估,梳理人員短缺、技能不足等突出矛盾,並組織各縣(市)供電公司赴先行試點單位開展專項調研,取長補短﹔運檢部牽頭安監部、調控中心、財務部、互聯網辦、營銷部及各專業中心開展多輪討論發布《公司110千伏輸變電設備運檢業務屬地化調整工作實施方案》及運檢業務、調控業務、通信業務三項子方案。

與此同時,教學相長、實地全方位的輸變電專業培訓在一市七縣(市)供電公司有力推進。安慶供電公司通過110千伏變電站專項培訓、新投運輸變電工程驗收實操實練、專業中心“跟班”輪訓等多種方式,幫助縣公司80余名各專業人員有效提升技能技術水平。

今年8月,安慶公司輸變電專業中心同屬地公司專業人員逐站逐線完成全部變電站及線路聯合驗收,所有設備均滿足移交標准,為首批變電站移交奠定了基礎。

“110千伏輸變電設備運檢業務屬地化后,對市公司而言責任依然在、管理依然在、監督依然在!”安慶供電公司副總工程師兼運檢部主任黃向前說。

據了解,國網安慶供電公司將分三批於2023年前完成全部縣域110千伏輸變電設備運檢屬地化移交,並長久開展“專業帶、班組學”,切實提升市縣公司輸變電專業技能技術水平力量,確保安慶電網安全平穩運行。(楊昆 陸茹)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