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市稅務局:身著稅務藍 心有園丁情

2021年09月1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在安徽省宣城市稅務局有這樣一群特殊的“老師”,他們立足崗位,傳道授業,通過“傳幫帶”讓稅收事業薪火相傳,營造良好氛圍促學習型團隊建設,借助直播平台使政策宣傳入腦暖心,為稅收事業發展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筆者走近這些“老師”的代表,感受他們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情懷。

“很慶幸遇到了兩位好師父”

“師父第一,徒弟第三,‘稽查夢之隊’好樣的!”安徽省稅務局練兵比武的捷報傳來后,黃欣長舒一口氣,“總算沒丟臉!真的很慶幸遇到了兩位好師父。”

2019年6月,黃欣考入宣城市稅務局第二稽查局成為一名稽查新兵,新崗位讓他倍感迷茫和壓力。很快,一場拜師儀式緩解了他的焦慮和不安,人生導師李為民和業務導師吳濟國走進了他的生命。

“有啥心思和困難別憋心裡,都來跟我說。”初次見面,時任第二稽查局局長的李為民就同黃欣嘮起了家常,得知黃欣還未租到房,他立刻聯系幫助解決了住房問題,讓身在異地的黃欣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生活上體貼關懷,工作中諄諄教誨。黃欣成為預備黨員后,李為民嚴格把關每季度的思想匯報,要求黃欣嚴肅認真參加黨支部活動,淬煉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2020年10月,黃欣通過組織的考察,正式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人生導師“傳道”,業務導師“授業”。吳濟國是系統知名的稽查專家,曾經參與《全國稅務稽查規范》的起草,他為黃欣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學習計劃,有針對性地夯實稅收業務基礎、提升稽查實戰能力。

師徒情深,教學相長。短短一年半時間,黃欣順利通過了中級會計師、稅務師考試,參與案件檢查19起,成為宣城稅務稽查中堅力量,師徒三人也榮獲了安徽省稅務系統首屆“最佳師徒”稱號。

“他是老師,但他總說大家是同學”

“簡直不敢相信!”在得知自己通過稅務師《稅法(二)》科目考試后,已經57歲的范傳清欣喜萬分,感慨道,“這其中有張局長一半的功勞”。

范傳清口中的張局長,是剛剛獲評全國稅務系統百佳稅務所長的廣德市新杭稅務分局局長張前寶。

張前寶是學習達人,現年45歲的他,從中專生起步,考取研究生文憑,並在兩年內順利通過稅務師、經濟師考試和注冊會計師考試三科,現擔任安徽大學經濟學院兼職講師。

“學不好業務,就干不好工作。”張前寶經常這樣告誡同事。他積極倡導“三在”學習法,要求大家在線上學、在考試中學、在落實稅收政策中學,不斷提升“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能力和本領。

“張局長業務過硬,而且願意帶著大家一起學,我們都喊他師父,但他總是特別謙虛地說我們是同學!”去年剛入職的丁浩也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正在積極准備稅務師考試。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長期的堅持,漸漸有了成效。新杭稅務分局9名稅務干部全部參加了“三師”考試,現在已有1人取得注冊會計師資格,2人取得稅務師資格,4人通過了“三師”部分科目。

“聽劉老師直播,真‘解渴’!”

“劉老師,我今年提前把房貸還完了,那明年還能享受扣除嗎?”“劉老師,我們公司外派員工租房租金扣除,具體該怎麼操作呢?”……

“宣城直播”平台的留言板上咨詢不斷。這已經是宣城市稅務局所得稅科副科長劉茜連續第4場宣講了,直播前她剛拔下輸液針頭,她雙眼通紅、嗓子沙啞,依舊堅持著與觀眾互動交流。

談起做直播的初衷,劉茜說,新個人所得稅法出台后,宣城市稅務局組建師資團隊,進行線下集中宣講,但每場的覆蓋面有限。劉茜便想:為何不進行直播呢?受眾更廣,而且可以實時解答納稅人問題,輔導效果更好。

漸漸的,劉茜的直播課越來越火爆。隻要納稅人聽說培訓講課人是劉茜,都會報名聽課!劉茜暗自加壓,“我代表的是整個宣城稅務的形象。”在她的辦公室,有一格櫃子裡放的都是教具——多功能翻頁筆、備課筆記本、課堂講義……

今年4月,劉茜又主講了湖州市稅務局、宣城市稅務局聯合舉辦的“雲直播減稅降費政策,助力大學生創業就業”線上宣講直播。湖州師范學院大四應屆畢業生小李說,“一場培訓解決了我兩個疑問。今天劉老師的直播真‘解渴’!”

躬耕稅苑,靜綻芳華。在這些“老師”言傳身教、樂教善教下,如今的宣城市稅務局,向學、向上、向善的氛圍十分濃厚,連續兩年獲得安徽省稅務系統練兵比武總分第一名,為高質量推進稅收現代化建設提供了人才保障。(安瑞文)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