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亳州

獻給藥博會|230秒視頻,讀懂亳州3700多年的古今答案

2021年09月09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亳州夜景。陳宇辰攝

每一段歲月都是動人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是千載的風華。

從商湯在此建都,到如今南進西拓煥新城市風華,3700多年,是亳州的獨家記憶,也是展露在時代舞台上的城市底氣。

文明源遠流長,是城市不斷迭新向上的動力﹔時代驕傲向前,是千百年傳承的精神映現。而當長三角一體化的視野,裹攜著蓬勃、創新的浪潮扑面而來,歷史遺存、新興魅力、過去的、未來的一切要素在此碰撞,這,還是你認識的亳州嗎?千年驕傲,匯聚在中華藥都走向世界的步伐裡,時代的提問,將由千年亳州一一作答。

在2021年國際(亳州)中醫藥博覽會開幕之際,融創亳州聯合亳州市文化旅游體育局、亳州文化旅游控股集團、亳州晚報社新媒體發展中心策劃拍攝《亳州答案》城市大片,歷時2個月,從3000余個鏡頭中精粹230秒,這一次,我們換個方式重識亳州,感知這座城市的多面精彩與潛在的無限可能。

3700年亳州城,古跡悠悠

3700多年前,商湯王建都於亳﹔三國時,亳州為曹魏陪都﹔元末,小明王韓林兒也曾稱帝於此。

歷史浩渺,前后四千載,“三朝古都”,名揚海內外。

悠久的文化底蘊,對本地的建筑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彩繪艷麗、遍布戲文的花戲樓,秀麗玲瓏,雕繪精湛,別具一格,是清朝盛世的代表作﹔穿過東漢末年曹操興建的譙望樓遺址,宛若穿越時空,可進入被譽為“地下長城”的曹操地下運兵道﹔城內諸多古跡,見証著亳州上下3700多年的歷史變遷。

物華天寶,藥香溢酒味醇

藥材集散地。陳宇辰攝

自漢魏時代起,亳州就是著名的藥品集散地,明清時期更被稱為“中華藥都”。其中以“亳”字冠名的藥材有亳芍、亳菊、亳桑皮、亳花粉四種,亳芍、亳菊更是被列入安徽四大名藥。

作為傳承千年的產業,中藥材產業與釀酒業交相輝映。

千年古城,酒香氤氳。早在公元196年,曹操就把家鄉亳州的九醞春酒敬獻給漢獻帝,自此“九醞春酒”(古井貢酒)成為歷代貢品。古井貢酒也是白酒行業中擁有國家級文物單位最多、體量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企業之一。除此之外,多項釀酒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藥香、酒香以及眾多農副產品,在千百年來為亳州賦予物華天寶之美名。

千載歷史底蘊 催生今日盛景

商湯建都、藥香酒醇、古跡林立……在這片江淮沃土上,近四千年的風雨更迭,以豐富厚實的歷史底蘊,滋養出亳州今日的繁華盛景。

尤其是融入長三角一體化以來,亳州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理念,搶抓發展戰略機遇,在產業融合、經濟合作、社會交流、營商環境方面深度推進,目前已呈現高速發展態勢。如今亳州是大京九鐵路進入安徽的第一站,進入高鐵時代也已近兩年。亳州機場也將於今年9月開建,為亳州互聯世界帶來新的可能。

產業、交通、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完善,帶來經濟的高速增長。2020年亳州GDP總量達1806億元,年均增長8.3%,居全省第1位﹔2020年現代中醫藥產業規模突破1300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由2015年的30家增加到178家,為城市發展賦予新的契機和動力。

未來新生潛力可見

邁入“十四五”,在更為波瀾壯闊的時代背景下,亳州更將搶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在區域規劃和新興技術產業不斷發力,以時代之筆,描畫更具無限潛能的“風華亳州”。

尤其在城市規劃建設維度,亳州城市不斷南進西拓,而在亳州最新發布的2010-2030城市空間規劃中,向西成為未來發展新趨向,西馬園正迎來前所未來的新機遇。亳州因藥而興,而西馬園作為歷史上的通商驛站,正是因藥材而誕生的一個歷史符號,新西馬園區域將從城市“偏西”變成為城市正中。

曾在歷史上輝煌繁榮,是亳州老城的記憶符號。如今在亳州新發展時代下,它更是亳州主城的最后的留白板塊!

亳州夜景。陳宇辰攝

延續城市精神 共建美好亳州

厚重的歷史遺存奠定了城市發展的堅實基礎,時代的機遇則激發毫州大發展大跨越的潛能。

而在城市不斷跨越、喚醒古城新生的背后,是一代代人所持續傳衍不竭的精神源流。

上至老子“上善若水”、庄子筆下的鯤鵬展翅,到曹操英雄意氣、嵇康的高潔傲骨,再到一代代亳州人的積極進取。幾千年來裡,正是這些厚德、務實、創新、奮進的精神,推動著城市在歷史長河裡不斷邁步向前。

美好共建的心意,源於這片土地也回歸於土地。在為亳州帶來的作品中,城市底蘊、更新的視野始終貫穿於其中。

這一次,是在西馬園,我們再度以一種兼顧回望和展望的眼光,凝視土地本身,找到美好城市共建的密碼。

亳州千年文脈,孕育著這座城市的發展與興起﹔而時代的機遇,也正推動著這座古城煥發新的生命力,過去與未來,在此刻對立且統一,孕育著無限的可能性。(黃雅君)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