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宿州

初心彌堅為光明

——記國家電網安徽電力(宿州啟金)共產黨員服務隊

2021年08月21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8月17日,天剛亮,在安徽宿州市中節能朱節光伏站的門口就出現了一隊鮮艷的“紅色身影”。“趁今天天陰,光伏發電量不大,來看下光伏設備運行情況。”帶頭的人是宿州供電公司員工張新奇,他一邊和中節能朱節光伏站站長於燦打著招呼,一邊和同事們開始了對光伏站的檢查服務。

在宿州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有許多像張新奇一樣身著供電共產黨員紅馬甲的身影。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國家電網安徽電力(宿州啟金)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下文簡稱“啟金黨員服務隊”)。

成立於2012年4月的啟金黨員服務隊,名字來源於宿州供電公司一名光榮的電力工人、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許啟金。許啟金先后榮獲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央企優秀共產黨員、央企楷模等稱號。啟金黨員服務隊成立近10年來,在許啟金“釘釘子”精神的帶領下,從原先的十幾人發展到了如今的340余人,服務范圍也從單純的電力服務演變為以供電服務為基礎,涵蓋愛心幫扶、扶貧濟困、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的綜合型服務隊。多年來,啟金黨員服務隊依托社區工作站建立起了“客戶經理+黨員服務隊隊員+社會聯絡員”的工作網格,讓“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進鄉村,送服務、送愛心、送溫暖”的“四進三送”服務成為常態。

守護光明 他們是永遠的急先鋒

“師傅,前面的地全被淹了,趟不過去了。”漆黑的夜裡,渾身濕透了的啟金黨員服務隊隊員廖志斌匆忙地擦了一把臉,不知是汗還是雨。“別急,咱們車上不是有沖鋒舟嗎,劃船過去,今天必須把電送上。”廖志斌的師傅許啟金說。越過了倒塌的樹木、劃過了變成汪洋的農田,經過連夜奮戰,啟金黨員服務隊及時消除了故障。

這是2018年8月台風“溫比亞”過境期間啟金黨員服務隊隊員現場搶修的真實場景。面對特大暴雨和艱巨的搶修任務,啟金黨員服務隊通過微信、通知、電視等形式向全市客戶發出溫馨提醒,並作出了“電未至,我不眠”的公開承諾,第一時間恢復了送電。

在一次次搶險保電的危急關頭,啟金黨員服務隊沖鋒在前、奮勇攻堅,積極主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受到了百姓的交口稱贊。

在新冠肺炎防控阻擊戰中,啟金黨員服務隊全天候堅守在抗疫保電的第一線,參與消除線路故障8起,還支援了兄弟公司消除3起重大隱患,確保了線路可靠供電。

今年,特大暴雨襲擊了河南,河南電網受損嚴重。啟金黨員服務隊第一時間挺身而出,34名援豫隊員在抗洪保電一線堅守了7個晝夜,出色地完成了任務。搶修線路、災后特巡、故障檢測,他們活躍在鄭州每一個需要的地方,用付出和汗水回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電力的期待。

多年來,在隊長許啟金的帶領下,啟金黨員服務隊發揚“釘釘子精神”,做到哪裡有急難險重任務哪裡就有服務隊。

排憂解難 他們是永遠的及時雨

3月5日,在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啟金黨員服務隊給可愛的特殊兒童們帶去書籍等禮物,給他們講授安全用電知識、疏解心理困惑。“大哥哥大姐姐們又來了,我們好開心”雖然說不出話來,但聾啞(1)班的小朋友還是用手勢表達了對啟金共產黨員服務隊服務隊隊員的喜愛和感激。

“和特殊兒童、留守兒童結緣是我的一筆寶貴財富,我將沿著前輩們的腳步,盡自己的所能,幫助他們描繪出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新加入啟金黨員服務隊的青年員工陳奕軒滿含深情地說。

知心姐姐、愛心哥哥,這是特殊兒童和留守兒童們對隊員的昵稱,也是對啟金黨員服務隊志願服務的最大認可。

在並網光伏扶貧、農網改造升級、城鎮老舊小區供電設施改造等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紅馬甲”的身影也總是第一時間出現。他們用“快的速度、優的服務、高的質量”為群眾排憂解難,贏得了地方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

啟金黨員服務隊還常態化走進企業內部,開展效能診斷,量身制定用電方案,幫助高耗能大企業降低用電成本。近年來,啟金黨員服務隊累計指導小微企業完成“煤改電”37家,替代電量3610余萬千瓦時,把暖心服務謀在實處﹔配合政府部門開展轉供電主體加價調查工作,推廣“轉供電費碼”,完成“轉供電費碼”掃碼數據265條,篩查出紅碼轉供電主體103個,立案查處轉供電加價較高的主體7家,將政策紅利落在實處。

針對農村用電安全問題,啟金黨員服務隊常態組織76支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用電隱患排查治理,宣傳安全用電知識,提供農耕農灌服務,累計發放安全用電宣傳冊1萬余冊,指導和幫助用戶安裝漏電保護器2797戶,排查農排和機井線路漏保隱患並整改72處,將安心用電干在實處。

眾木成林 他們是永遠的生力軍

“佔勝,你成了小‘許啟金’了”。同事們對著剛獲得2021年安徽省電力公司“十佳服務之星”的張佔勝打趣道。2013年進入宿州供電公司的張佔勝,在經過考察后加入服務隊,成為了重點培養的對象。入隊后,張佔勝的技術水平和思想覺悟有了質的飛躍。2016年,他獲得“全國電力行業技術能手”﹔2020年,他又獲得了長三角裝表接電職業技能競賽個人第二名的好成績。

張佔勝的成長是啟金黨員服務隊隊伍建設的一個縮影。自成立以來,啟金黨員服務隊始終致力於打造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作風的重要平台:入隊採取個人主動申請、所在基層黨支部推薦、黨支部審核、上級黨委審議“四步走”的方式,嚴把隊員入口關,把綜合素質優、業務能力強、管理水平高、群眾評價好的人才充實進來,不斷提高隊伍整體素質。

啟金黨員服務隊還積極吸收預備期內的新黨員、試用期內的新員工和剛提任的新干部,讓他們在服務隊的大熔爐中,接受思想洗禮、進行黨性鍛煉、強化責任擔當。

在經過黨員服務隊的鍛煉后,新隊員們紛紛表示:“每當看到萬家燈火,就感到自己是對社會、對別人有用的人。能給大家帶來一片光明和幸福,再辛苦都值了!”

通過構建“1個總隊+N個分隊”的組織體系,依托生產、營銷類專業室設立分隊,統一編入所在基層黨支部進行實體化管理,啟金黨員服務隊實現了工作與公司發展的雙向融合,實現了“1+1>2”的聚合效應。目前,啟金黨員服務隊已形成形成了“60-70-80-90”梯隊人才結構,先后培育了全國勞模2人,省部級勞動模范10人,為電力事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方聖 李再陽)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