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國內新聞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依法堅決查處東京奧運會盜版侵權行為

2021年08月06日15:33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正在舉辦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吸引著全世界的關注目光。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東京奧運現場派駐了歷屆奧運會規模最大的報道團隊,貫徹“一體制作、融合傳播”報道理念,正在給我國廣大觀眾奉獻一場奧運視聽的全媒體盛宴。與此同時,由於奧運節目精彩紛呈,伴隨著奧運融媒體傳播和網絡視頻產業的快速發展,奧運會的版權經濟價值也愈發凸顯。

鑒於奧運版權價值的大幅提升,如何保護奧運視頻版權,尤其是短視頻版權保護問題,正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雖然我國政府主管部門多次重申加強奧運版權保護,相關職能部門也嚴厲查處了一批侵權案件,但根據中國版權協會以及多家專業版權監測機構共同監測發現,針對東京奧運會賽事節目的網絡盜版形勢依然嚴峻,急需進一步加大打擊違法活動的力度。首先,針對奧運賽事視頻的侵權數量仍然居高不下。監測數據顯示,截至8月3日,累計監測到直播侵權鏈接數達4759條,點播侵權鏈接數量則高達103221條。其次,短視頻侵權情況嚴重,成為奧運版權保護的難點和重點:由於短視頻全網轉發量大、傳播速度快、熱度周期短,這讓奧運盜版短視頻得以在很短時間內即可充分吸取流量,讓商業網絡平台非法獲利。監測數據顯示,截至8月3日,個別重點商業網站的累計侵權鏈接已將近30000條,並且在賽事期間持續走高﹔另有個別重點商業網站的累計下線率雖然超過80%,但其24小時下線率卻不足40%,可見一斑。第三,部分重點商業網絡平台受利益驅使,故意設置奧運會專區或話題入口,引導用戶上傳盜版奧運視頻。經過調查取証,個別重點商業網站已成為短視頻版權侵權的“重災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的最大激勵。我國作為即將於半年后舉辦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主辦國,北京作為即將成為史上第一個既舉辦夏奧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能否有效保護奧運版權必然會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事關我國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國際形象。

切實保護好奧運版權,不僅是對奧運五環所代表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尊重,也是我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所應當承擔的國際義務。根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國際奧委會簽訂的媒體合作協議,總台在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在中國大陸地區(含澳門)獨家全媒體權利及分授權權利的同時,也必須承擔依法保護奧運版權的法律義務。我國政府主管部門對奧運版權保護問題高度重視,國家版權局聯合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門開展的“劍網2021”專項行動將體育賽事節目版權保護作為重點任務之一,重點打擊公眾賬號特別是短視頻、直播平台賬號未經授權集中批量在網絡平台上傳、傳播東京奧運會賽事節目的行為,並已將2020年東京奧運會相關節目列入《2021年國家版權局第十批重點作品版權保護預警名單》,明確要求網絡服務商採取不得提供、禁止用戶上傳、及時刪除侵權鏈接等保護措施。

目前,在國際奧委會及我各相關機構的指導幫助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總經理室已對各類侵權活動展開調查取証,一批涉嫌侵權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

“要加大知識產權侵權違法行為懲治力度,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為維護我國尊重知識產權的良好國際形象,切實保護奧運節目版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聯合各方進一步加大維權力度,堅決查處侵權盜版奧運節目並採取不正當競爭手段非法獲利的行為,依法嚴肅追究相關主體的法律責任,讓侵犯奧運版權謀取巨額不正當利益的侵權盜版者付出沉重代價。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