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宿州

學黨史礪初心 宿州醫保為民服務見行動

2021年07月09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宿州市醫保局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工作要求,制定《中共宿州市醫療保障局黨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意見》,在堅持“每周一學習”的基礎上,舉辦黨員干部培訓班、黨史知識競賽、精讀研讀黨史、重溫入黨誓詞、觀看警示教育片、悼念革命烈士、參觀紅色檔案珍品展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定期召開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推進會議,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

守正創新 建設高效醫保

宿州市醫保局全體醫保人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把握歷史規律,汲取真理力量,主動作為,積極謀劃“十四五”醫療保障事業發展規劃,聚力提高醫保治理能力和水平,做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堅定實踐者。

全面推進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和DIP國家級試點,有效提高了醫保基金和醫療資源的使用效率﹔出台醫保基金市級統籌實施辦法和實施細則,建立基金運行分析和預警報告制度,切實提高基金運行效率和抗風險能力﹔積極落實國家和省級組織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決策部署,截至7月1日,國家集採四批次157個中選藥品在宿州市落地以來,平均降價53%,高值醫用耗材冠脈支架平均降價93%,醫保改革紅利落地宿州,更多惠及參保群眾。

堅守初心 建設誠信醫保

宿州市醫保局始終將加強醫保基金監管、維護基金安全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主動作為、履職盡責,扎實推進基金監管方式創新省級試點,認真開展定點醫療機構專項治理“回頭看”和深挖徹查,全面推開行政處罰工作,積極推進基金監管智能化建設。

截至6月30日,兩年多來全市共查處3076家次定點醫藥機構和42名個人,暫停71家醫藥機構結算關系,解除5家醫藥機構結算關系,兌現舉報獎勵4起,移送司法機關13起,共追回醫保基金總額合計17596.18萬元,有效遏制了醫保基金“跑冒滴漏”亂象。

賡續精神 建設暖心醫保

宿州市醫保局立足“群眾利益無小事”,以“政策落實為天職,服務群眾為己任”,不斷延伸服務內涵,梳理出1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切實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在全市醫保系統開展“行風建設提升年”活動,實施統一的醫保政務服務事項和辦事指南,強化“好差評”結果運用,推行“一次”“三聲”“六多”服務標准,市及各縣區開展24小時“不打烊”醫保服務熱線,打造“暖心醫保”服務品牌﹔完善“市、縣、鄉、村”四級醫療保障服務體系,鄉鎮街道設立醫保辦、為民服務大廳增設醫保窗口、轄區內設立醫保工作站,切實把醫療保障服務下沉到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零距離”服務基層百姓﹔在全省率先實現與長三角地區門診和住院直接刷卡結算后,5月26日開通了職工醫保個人賬戶省內定點藥店異地聯網結算,解決了困擾參保群眾省內異地購藥不能直接刷卡結算的“煩心事”。

知行合一 建設智慧醫保

宿州市醫保局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提升醫保智能化服務效能結合起來,推進“互聯網+醫保”建設,努力實現讓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在全市推廣醫保電子憑証應用,成功研發了全省首個基於電子憑証識別認証的醫保自助服務終端,實現刷碼“自助化”查詢及業務辦理﹔進一步優化異地就醫備案審核管理,實現異地備案“小程序”全國就醫備案服務全覆蓋,推進異地直接結算及經辦服務“醫保一碼通”﹔全面推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線上繳費,實現數據同步共享、城鄉居民醫保業務“掌上網辦”,增加“為他人代繳”功能,切實提高醫保經辦服務適老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線上參保繳費人數已達517.9萬人﹔大力推行醫保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不見面辦、“一網通辦”,推行“宿州醫保便民e站”網上經辦系統,系統上線以來為單位職工和群眾辦理業務13800余件,提供電話醫保政策咨詢服務1000余人次,有效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積極推廣互聯網+視頻監控,探索推進人臉識別等新技術手段,實現監管關口前移,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陳麗麗)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