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圖說天下

“如你們所願,我們過上美好生活”

2021年07月02日08:1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01.png

7月1日,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合肥工業大學學生、肥西縣東冠小學學生和部分市民來到合肥延喬路祭奠烈士陳延年、陳喬年。 記者 溫沁 攝

7月1日一整天,合肥市“延喬路”的路牌下,不斷有市民自發從四面八方趕來,留下花束,緬懷革命先烈。

電視劇《覺醒年代》熱播,陳延年、陳喬年等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跡,被更多人知曉並深受感動。安徽是陳延年、陳喬年兩位革命烈士的故鄉,合肥市命名 “延喬路”,就是讓后人銘記革命烈士英勇獻身的偉大精神。

共產黨人的青春,始於信仰、成於奮斗、歸於人民。 29歲的陳延年面對劊子手的叫囂說:“革命者光明磊落視死如歸,隻有站著死,決不跪下! ”26歲的陳喬年受盡酷刑后說:“讓我們的子孫后代享受前人披荊斬棘的幸福吧! ”“延喬路”的盡頭就是“繁華大道”——后人設計的道路連接,讓英烈的精神融入了祖國的山河大地。

從早上開始,便陸續有市民來到這裡。下午4時許,70歲的老戰士金廣森戴著“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專門來這裡向兩位烈士表達敬仰之情。金廣森告訴記者,上午收看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后,心情特別激動。習近平總書記說,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陳延年、陳喬年是為了革命信仰甘於奉獻生命的人。我今天來想告訴他們,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了,黨的事業后繼有人。 ”

老人激動地說:“1969年,我18歲,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這是我最自豪的事。正如‘延喬路’的盡頭通往‘繁華大道’一樣,在共產黨的帶領下,我們國家一定會走向繁榮富強的康庄大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老人的話感染了周圍緬懷烈士的市民們,大家情不自禁鼓起掌來。

如今,延喬路兩側,公園鳥語花香,市民安居樂業。肥西縣東冠小學三年級學生彭仁思源帶著手制的紅色花朵,跟隨媽媽來到“延喬路”路牌下,留下花朵和卡片。卡片上一字一句寫著:如你們所願,我們過上美好生活。 “我今天過來,是想讓陳延年和陳喬年烈士知道,我們現在的生活很美好。我想敬個禮送給他們,謝謝為我們的幸福披荊斬棘的先烈們!”彭仁思源將手舉過頭頂,緩緩地敬了一個庄重的隊禮。朱卓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