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經濟第一區”余杭未來五年這麼干

2021年06月22日09:4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今年3月,國務院批准調整杭州市余杭區行政區劃。恰逢“兩個一百年”交匯之際、正值奮進“十四五”和2035年遠景目標起步之時,余杭由此翻開了新篇章。

  頭頂“浙江經濟第一區”的榮譽,作為浙江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杭州市余杭區,備受社會各界關注。裂變新生的余杭區,在經歷區域分拆、空間重構后,是否能保持當紅不讓的發展勢頭,在經濟社會各個方面取得更大進步?站在余杭未來五年發展的關口,這無疑是一場必須以事實呈現結果並接受公開檢驗的大考,如何落子,怎麼布局,步步都需精心。

  那麼,未來五年余杭將有什麼動作?

  開啟新征程 找准目標定位

  今后五年,余杭將以高質量可持續快發展為主題,以數字化、高端化、國際化、一體化、品質化“五化共促”為路徑,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領未來、服務全國、輻射全省的未來城市樣板地、未來科技策源地、未來產業引領地,構建“一廊一軸、一心三片”空間新格局,持續深化“三個全域”建設,全力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區、全國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區、全面數字化改革引領區”,高水平建設創新余杭、品質之區、文明聖地,奮力展現建設“重要窗口”和“數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排頭兵、領頭雁風採。

  發力“三個全域、三區創建” 實現“六個走在前列”

  站在新的起點,余杭將堅持高標准定位,聚焦“三個全域、三區創建”發力,聚焦高質量發展,確立“可持續、快發展”目標,建設高能級城區,推動形成“一廊一軸、一心三片”格局,做到“經濟發展硬實力走在前列、創新策源帶動力走在前列、文化文明影響力走在前列、美好生活幸福力走在前列、區域治理引領力走在前列、改革開放驅動力走在前列”,輻射帶動區域創新發展,著力補強城市核心功能,確保區域均衡協調發展,努力在省市發展大局中領跑領先,為基本實現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努力建設成為杭州“一核九星”市域發展新格局中“最閃亮、最耀眼之星”。

  提升綜合能級 建設一流中心城區

  未來五年,余杭要實現新目標、新發展、新跨越,必須以世界一流的標准、世界一流的業績、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氣魄,努力成為世界一流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中心城區。余杭將著力在創新策源能級、產業發展能級、城市文化能級、配套支撐能級和綜合治理能級上下功夫,不斷提升城市綜合能級。

  提升創新策源能級,余杭將堅持人才引領、資源融合。積極參與科技創新的新型舉國體制,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集聚整合創新資源,把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形成推進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

  提升產業發展能級,余杭將堅持兩輪驅動、多鏈融合。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2.0版和“新制造業計劃”,聚焦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優化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政策鏈配置,加快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提升城市文化能級,余杭將堅持傳承弘揚、文旅融合。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全面打造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相互協調、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賡續傳承、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共同繁榮的文化文明高地,不斷提升余杭文化軟實力、影響力和競爭力。

  提升配套支撐能級,余杭將堅持以民為本、三生融合。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強化高質量發展導向、問題導向、民生導向,對標生態、生活、生產三生融合的要求,統籌推進靚城行動“1466”計劃和西部富美“1355”行動,優化公共產品供給,積極探索建設共同富裕美好社會。

  提升綜合治理能級,余杭將堅持整體智治、系統融合。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加快形成整體感知、科學決策、主動服務、高效運行、智能監管的新型治理形態、治理模式,推進區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到2026年十五屆區委屆滿時,余杭將努力實現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300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到2600億元,財政總收入達到970億元,完成上級下達節能減排任務,以先行示范標准推動碳達峰邁出堅實步伐﹔到2035年,經濟社會發展全面領先,創新驅動力全面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全面建設,文化軟實力全面增強,高品質生活全面創造,環境質量全面改善,全面從嚴治黨得到整體提升,基本實現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省建設“重要窗口”排頭兵。(俞杰、高曉玲)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