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看百館,一碼聽百年

人民網上線“紅色雲展廳”

2021年06月16日10:2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 今天上午,“紅色雲展廳”上線儀式在人民網舉行。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人民網、中國傳媒大學、奇安信集團聯合全國百家紅色展館、數十家省市區廣播電視台,共同推出“紅色雲展廳”公益展播活動。“紅色雲展廳”旨在通過5G、雲技術將各地紅色紀念館、陳列館、展示館、博物館等黨建黨史內容數字化,形成“紅色基因庫”,獻禮建黨百年。觀眾在人民網各渠道入口,可實現一屏看遍全國百家紅色展館﹔在展館現場,可通過掃碼收聽專業講解。

人民網上線 “紅色雲展廳”,點擊圖片進入

“紅色雲展廳”二維碼入口

“紅色雲展廳”是學習黨史的新陣地、內容科技的新形式、智慧黨建的新應用。人民網充分發揮傳播優勢和策劃聯動能力,積極推動內容科技與黨建黨史深度融合,為各類紅色場館提供內容數字化服務。圍繞“紅色雲展廳”建設,人民日報社主管、依托人民網建設的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將提供基於人工智能的黨史知識圖譜技術支持,為我國相關領域科研工作提供關鍵數據支撐。人民網將在各地打造的智慧黨建體驗中心,既是傳承紅色基因的內容科技應用示范基地,也是“紅色雲展廳”線下空間的具體呈現。首個智慧黨建體驗中心已經在北大科技園揭幕運行。

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在致辭中表示,目前上線的是“紅色雲展廳”一期,歡迎更多紅色展館加入“紅色雲展廳”,歡迎更多兄弟媒體參與合作。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傳媒大學)主任廖祥忠在講話中指出,“紅色雲展廳”是利用現代科技建構可知、可感的中華整體精神家園的重要實踐,是推動紅色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切實舉措。中國傳媒大學依托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運用現代視聽技術、傳播技術、雲存儲和雲計算技術,深挖紅色文化資源潛力,推動革命紀念館的數字化轉型,將各地紅色資源匯聚至雲端,形成可及時升級、可持續傳播的“紅色資源庫”。

奇安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齊向東在致辭中表示,“紅色雲展廳”是黨建與融媒體、雲技術、雲展廳技術深度融合的一次創新嘗試。“紅色雲展廳”將依托奇安信雲媒資、雲展廳技術,以公益性方式為有條件的線下紅色展廳進行升級﹔還將分發、推送適配性更強、內容更為豐富的黨史數字音頻包、黨史視頻播放包、黨史學習教育音視頻課等,增強展廳視聽效果。

“紅色雲展廳”項目,是內容科技運用於黨建黨史領域的最新案例。在啟動儀式上,人民網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發布了年度報告《2020內容科技發展與前瞻》。報告記錄了2020年內容科技新發展、產業新應用、認知新進展,梳理了內容科技在新聞媒體、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以及行業應用方面的15個典型案例,並對內容科技未來發展提出了五大展望。

“紅色雲展廳”項目對全國31個省市區紅色紀念館、陳列館、展示館、博物館等的紅色資源進行了數字化加工、雲上呈現。山西綜合廣播、上海人民廣播電台、江蘇新聞廣播、浙江之聲、安徽之聲、福建新聞廣播、山東廣播電視台、河南廣播電視台、廣東廣播電視台、廣西綜合廣播、四川廣播電視台、貴州廣播電視台綜合廣播、陝西新聞廣播、陝視新聞、甘肅新聞綜合廣播、寧夏新聞廣播、新疆廣播電視台、青島新聞綜合廣播、咸陽廣播電視台、彬州融媒、華州融媒等多地廣播電視台參與視頻拍攝制作。在上線儀式上,全國各地的紅色場館發來祝福,共同慶祝項目上線,共賀黨的百年華誕。在現場,來自香山革命紀念館宣教員楊佳萍講述了文物故事《大紅燈籠照亮前行的路》。

伴隨著中國傳媒大學校友、音樂唱作人楊望唱響的“紅色雲展廳”主題曲《你可曾聽過》,“紅色雲展廳”正式上線。網友可通過“人民網+”客戶端、人民網首頁、黨史學習教育官網、人民視頻客戶端等進行觀看。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