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疫情溯源新進展:六安病例由其他地方病例傳播所致

2021年05月16日18: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16日電(周坤) 5月16日下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舉行新聞發布會,安徽省衛健委副主任董明培通報此次疫情流調溯源情況。

董明培介紹,為有效開展疫情防控,安徽省一直在追蹤源頭,從最早的3名感染者張某某、李某某、呂某入手,理清傳播鏈。經核查,張某某是裕安區人,4月份以來從未出過省﹔李某某和呂某均為外地臨時來皖開展攝影培訓業務人員,李某某5月1日自營口經大連到六安市裕安區,2-8日在某某影樓開展培訓,5日開始感到身體不適﹔呂某5月9日自營口經北京,11日到肥西縣某某酒店開展培訓,13日檢測陽性。張某某在某某影樓參加培訓期間,與李某某有密切接觸。

據李某某、呂某陳述,在4月27-30日營口市培訓期間,有參訓學員出現感冒、咳嗽等症狀,呂某也感不適,並到小診所輸液。從營口市官方發布的信息上看到,營口市近日出現多名感染者。

董明培稱,昨天和今天,中國疾控中心首席專家吳尊友、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原院長姜慶五分析,從現有病例發病時間看,目前公布的信息提示,雖然安徽六安先發現病例,但本輪疫情國內有的地方病例出現時間比六安的病例早,從現有流行病學傳播關系來看,六安病例是由其他地方病例傳播所致。

專家研判,李某某、呂某可能仍然不是本輪疫情零號病人,近期她們的活動軌跡跨越多省市,需要大家一起協作,盡快查明源頭,得出科學結論。

據了解,為科學溯源,安徽省疾控中心對患者標本進行基因測序,未發現引起高致病、高傳染性的突變位點,不屬於目前印度、南非等流行的高傳染性變異株。

(責編:蘇恆、宮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