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健與宣酒的“四大創新”

韓震震、張俊

2021年05月12日10:0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日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召開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家和優秀民營企業表彰暨推進“十四五”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作為安徽白酒行業的唯一代表,安徽宣酒集團董事長李健獲評“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家”。近年來,高質量發展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宣酒在這方面有哪些秘訣?日前,人民網安徽頻道就此對李健進行了專訪。

“一輩子,一杯酒!”這是採訪時,李健脫口而出的一句話。李健說,他工作伊始就與酒打交道,既賣酒又造酒,更是一個愛好白酒的消費者。在他看來,經常和朋友小酌,是一件美好的事。能夠自己造出一杯美酒,是初心也是責任。

2004年底,宣酒改制,李健帶領團隊進入宣酒,至今已有16年時間。回望多年來企業發展之路,他最大的體會隻有兩個字:創新。他說是創新推動了宣酒的不斷發展。

李健在釀酒車間。人民網 張俊攝

理念創新,“一”成為企業發展思想

李健說,宣酒改制以來取得了一定成功,這與企業不斷探尋發展背后的理論依據密不可分。

“我們是定位理論堅定的實踐者。我們與美國特勞特戰略咨詢公司和裡斯公司合作長達十年之久,我本人也追隨特勞特,受益匪淺。”李健說,有一個著名的“特勞特之問”:人的大腦為什麼隻記得“一”、不記得“二”?比如,大家知道世界最高的山是喜瑪拉雅山,卻很少有人知道世界第二高的山是什麼﹔大家知道美國的第一任總統是華盛頓,卻很少有人記得第二任總統。

帶著這個問題,李健研讀了大量的東西方哲學著作。最終發現一個規律,萬物都有一個核心,即“一”,把握住了這個“一”,整件事基本上都把握住了。

“巴門尼德說‘存在即一’,淮南子說‘萬物歸一’,庄子說‘道通為一’。我們老百姓說得那就更直接了,叫‘九九歸一’‘一順百順’。這些與馬克思‘抓事物的主要矛盾’道理相通。”李健說。

那麼,怎麼來用好“一”呢?其實也很簡單,叫“萬事找一”。黑格爾說“意見多種多樣,但真相隻有一個”。無論是家庭、社會、工作等,這裡面都隻有一個“一”。“一”的思想理念逐步形成,成為宣酒工作的指導思想。

戰略創新,發力“中檔白酒”

要讓消費者記住宣酒,就要找到一個能夠成為“第一”的領域,為了找到精准定位,宣酒不斷進行戰略創新。

“我們能在哪些地方成為第一?高端、低檔白酒市場格局已經形成,宣酒能夠活動的空間就在中檔白酒。而中高檔白酒300元到600元之間,市場競爭也是非常激烈,唯有100元至300元的領域,各大品牌沒有集中兵力,這就是我們的一個機會。”李健說。

圍繞這個戰略創新,宣酒聚集資源發力中檔白酒,並努力成為這個領域的第一。

“目前我們是以安徽市場為‘一’,輻射安徽周邊市場﹔將來要以上海市場為‘一’,統領長三角區域市場。找准這個定位,這個定位就是‘一’。”李健說。

品質創新,找到好酒的核心標准

李健是一名釀酒者,也是一個飲酒者。為了追求一杯好酒,他帶著“什麼才是一杯好酒”這個問題,幾乎跑遍了全國規模以上的酒廠,請教了很多知名白酒專家。有的專家回答是“綿甜淨爽香”,有的專家回答是“不辣嘴、不刺喉,醉得慢、醒得快,不上頭、不口干”,但這些答案中,哪個才是核心的“一”?

“我經常思考,同樣都是糧食釀造出來的酒,為什麼醬香型白酒賣得好?同樣是醬香型白酒,茅台為什麼賣得好?后來,我發現醬香型白酒裡面含的風味物質多,茅台的更多,有2800多種。終於,我有了一個頓悟,一杯好酒的標准就是,白酒中所含的風味物質必須非常豐滿。這就是白酒品質的‘一’。”李健說。

酒體豐滿問題解決了,緊接而來的是上頭、刺喉等問題如何解決?宣酒從2014年開始,與合工大開展了將近3年的實驗,終於找到了影響上頭和刺喉的兩大物質。隨后,宣酒又與中國工程院孫國寶院士開展合作,對宣酒品質進行優化,讓酒裡的風味物質非常豐滿,同時又不辣、不上頭。

“可以說,現在宣酒8和宣酒10,品質都是領先的,我們推出才一年多的時間,就得到消費者的廣泛好評,也產生了非常好的銷量。”李健說。

營銷創新,找出“源點”精准傳播

在理論創新、戰略創新、品質創新的同時,宣酒也在逐步梳理出營銷中的“一”,通過營銷創新找到“源點人群”“源點市場”,並進行精准傳播。

“源點人群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核心客戶、大客戶。找到每個地方的源點人群,讓他們前來品鑒,進而產生口碑效應,這個市場基本就能夠拿下。這種效應的形成需要時間,因此做企業一定要經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找到源點人群,宣酒還在不斷尋找源點市場,改制以來,宣酒用5年時間拿下宣城市本級市場,隨后用3年時間在合肥市場站穩了腳跟,進而又覆蓋全省。

拿下源點市場,很快突破周邊市場,宣酒集中優勢資源拿下那個“一”——源點市場,讓企業發展之路事半功倍。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給企業精准傳播創造了條件。對於我們而言,梳理出產品的用戶標簽,利用新媒體把信息傳遞到位,省心省力省錢,又能取得更優的效率與成果。”李健說。

李健表示,作為安徽白酒企業的唯一代表,獲得此次“安徽省優秀民營企業家”,既是壓力也是激勵。如今,民營經濟發展迎來了新機遇和新階段,宣酒集團上下相信隻要抱元守一、萬事找一,聚焦、聚焦、再聚焦,就一定能夠打造出優秀的民族品牌。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