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巧用線上“雲課堂” 黨史學習“不打烊”

2021年05月10日15: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蚌埠市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推出“互聯網雲端黨課”,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學生黨課老師上,“萬名教師”說黨史

以“憶征程、話初心、慶華誕”為主題,以名校長、名班主任、名教師為帶動,組織全市萬名黨員教師錄制黨史學習教育短視頻,並通過校園網站、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平台在中小學廣泛推送。目前,已創作推出30多期100多個短視頻,覆蓋全市50多萬名中小學生。

充分發揮蚌埠智慧教育優勢,利用“班班通”智慧教育平台,組織全市875所學校6292個班級中小學生收聽《中國共產黨百年瞬間》,引領青少年學習百年黨史。打造“三分鐘黨史微課堂”,開展“小記者講紅色故事”活動,已推送15期。

青年黨課青年上,“青語青言”說黨史

依托“蚌埠青年”微信公眾號“青語青言”有聲欄目,推出“新青年說黨史”系列專題,邀請優秀青年主播帶領廣大團員青年重溫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並在微信微博、QQ空間、“今日頭條”同步推送。目前已上線15期,播放量3萬余次。

3月15日起,蚌埠市56111名團員青年通過“青年大學習”網絡平台,積極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團課學習。在已經結束的第一期網上主題團課中,蚌埠參學率80.76%,全省第二。

策劃創辦“珠城青年說”電視節目,利用網絡廣泛推送,引導廣大青年學黨史、悟思想。目前,已制作播出5期,視頻播放量10萬余次。

基層黨課名人上,“百姓名嘴”說黨史

組織“百姓名嘴”宣講團進村入戶開展學黨史專題巡回宣講。全市100多名基層宣講人才走到群眾身邊,用生動的形式、接地氣的語言引導群眾學黨史。各縣區廣泛組織開展“街頭巷尾學黨史”“紅色板凳會”“四個一刻鐘”等宣講活動,小區廣場、議事角、街心花園等成為基層群眾學黨史的“新陣地”。

同時,組織鄉土文化帶頭人、非遺傳承人等基層文化骨干,以黨史故事為內容,創排花鼓燈、泗州戲、淮河琴書等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開展“非遺進社區”“送戲進萬村”等巡回演出,用文藝的形式引導基層百姓學史愛黨、知史愛國、明史奮進。

虹亞集團黨建文化館。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員工黨課老板上,“企業網紅”說黨史

非公企業虹亞集團“網紅”董事長楊洪彥,每天拍攝一期“洪彥講黨史”微視頻,利用視頻號持續推送,目前已推送110期﹔同步開辦虹亞雲學院,集團領導採取“互聯網+智慧黨建+教育培訓”模式,每周一次講黨史﹔聘請100名老黨員開展“老黨員講故事”活動,讓虹亞黨員重溫紅色記憶、了解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同時,該企業投入2000萬元,建成2000平方米的黨建文化館,實現黨建與企業文化緊密結合,為蚌埠市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新陣地。(和鵬飛 王龍)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