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科技:黨建引領促發展 創新驅動添活力

趙 越

2021年05月08日15: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東華科技辦公樓外景。東華科技供圖

始建於1963年,前身為原化學工業部第三設計院,2007年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歷經58年的風雨洗禮,位於合肥市的東華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東華科技”)已成為一家智力密集、技術密集、資本密集的科技型企業,具有工程設計綜合甲級資質、石油化工施工總承包壹級資質、建筑工程施工總承包壹級資質等建筑業企業資質。

“十三五”期間,東華科技經濟指標穩步增長,2020年營業收入52.1億,淨利潤1.98億,員工收入穩步增長,公司累計擁有有效專利109項,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設立國家級、省市級多研發平台23個,企業連年進入中國勘察設計百強、工程總承包百強……

諸多榮譽的背后,是什麼力量保証了企業強勁的發展勢頭?東華科技黨委書記、董事長吳光美給出了答案:加強黨建引領,推動黨建業務深度融合。同時,不斷開發關鍵技術,加大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逐漸形成以技術為主導的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體系。

2020年度先進黨支部。東華科技供圖

“1+3+N” 推動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東華科技在發展過程中深刻的認識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動黨建和業務實現深度融合,是企業的“根”和“魂”。

東華科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桑艷軍介紹,近年來,東華科技在實踐中摸索出了一條組織“牽線”、黨員“登台”、業務“唱戲”的融合路子,形成了“一個方案引領、三類融合典型、N個活力示范”的“1+3+N”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新格局,賦予企業發展新動力。

其中,“1”是指一個方案,2019年,公司《關於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實施方案》正式出爐,方案從黨的建設規律和公司業務實際出發,提出了“一保障、五融合”的總體思路,即“組織保障”“決策融合”“執行融合”“工作融合”“制度融合”“監督融合”,強調把黨建工作貫穿於公司生產經營的全過程,增強黨建和生產經營良好互動。

“‘3’是指抓住三類典型,讓經驗先立起來,公司充分考慮部門單位間的實際職能與業務差異,將所在黨組織部劃分為生產部室、管理部門、工程項目三種類型,分類精准挖掘,選樹融合典型。”桑艷軍說。

“N”是指打造N個示范,分類典型經驗拓寬了融合思路,公司廣大基層組織紛紛行動起來,將黨建元素植入業務發展,發動紅色引擎,創建特色品牌。

遍布東西南北的工程項目現場,是公司業務的最前沿、第一線,以安慶高新區山口片綜合開發PPP項目為代表的項目支部為例,支部將黨的活動同安全、進度、質量、成本緊密結合,對內廣泛設立黨員質量先鋒崗、劃定安全責任區,對外加強同各方的密切聯系,以黨建聯建搭台,唱響“意見互通、難題共解、經驗互學”的大戲,為項目建設營造和諧共進的干事氛圍。

學黨史活動,情景沙盤演練。東華科技供圖

在近期的學黨史活動中,東華科技陸續開展“郵票裡的黨史故事”“崢嶸黨史+情景沙盤”等特色活動,用情景再現的模式帶領黨員們沉浸歷史瞬間,切身體悟黨的歷史。

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的探索實踐永遠在路上。桑艷軍表示,東華科技將牢牢聚焦“人”這個融合起點,激發工作干勁,抓住“事”這個融合重心,提升管理效益,為企業履行經濟、政治、社會使命提供不竭動力。

開發關鍵技術 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

東華科技的前身為原化學工業部第三設計院,源於科研院所的特質,決定了創新是公司的靈魂。

吳光美介紹,20多年來,公司不斷加大科技創新和技術革新力度及資金投入,每年第四季度定期開展“創新周”,不斷開發關鍵技術、加大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持續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打好技術革新“主動仗”,逐漸形成了以技術為主導的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體系。

作為一家專業從事工程設計、咨詢與工程總承包業務的大型工程公司,東華科技設立了多個省部級、國家級研發平台,為公司創新工作的持續開展提供了場所。2000年,東華科技組建了“中國化學工程第一技術中心”,目前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一大批創新平台,並與清華大學、天津大學、浙江大學等科研院所積極合作,承擔了多項國家科技攻關項目,形成了一大批國內國際領先技術。

上海睿碳FTO中試試驗裝置。東華科技供圖

與此同時,東華科技全力推進以研發中心為主導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牢固樹立“技術先導”戰略,逐年增加研發投入﹔充分發揮設計院在工程化能力方面的優勢,以工程設計為載體,直接將先進的科技成果轉化為工程產品,應用於生產實踐。目前已經形成了諸如上海睿碳合成氣直接制烯烴(FTO)中試裝置項目等多項具有良好市場前景的新技術、新產品裝置的首套業績,體現了較強的工程轉化能力。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東華科技始終熱心參與社會各項公益事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發揮自身優勢,助力安徽經濟高質量發展。

“展望‘十四五’,東華科技將努力實現化學工程、環境治理和基礎設施工程、實業板塊三大支柱業務齊頭並進。推進差異化、實業化、國際化的發展戰略,按照黨建帶動提‘引力’、創新驅動升‘動力’、產業聯動激‘活力’、資本運營增‘實力’、管理提升強‘內力’的路徑,實現‘十四五’期間‘再造一個東華,打造百億企業’的目標。”東華科技黨委書記、董事長吳光美如是說。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