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品安徽 皖美消費”為主題的安徽館,亮相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讓科技創新造就“精品安徽”更大優勢 

2021年05月08日13:58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5月7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參觀者在安徽館了解科大訊飛產品。 記者 李博 攝

5月6日,中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開幕。這場亞太地區最大的消費精品展,展覽總面積8萬平方米,國內外參展企業近1500家,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計劃於本月10日閉幕。我省組團參展,以“精品安徽 皖美消費”為主題的安徽館吸引眾多客商和觀眾前來洽談、觀展。

智能翻譯機、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電子消費品,茶葉、酒、宣紙、徽墨、漆器等老字號特色產品,生物全降解用品、紡織服裝制品等……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此次我省圍繞“高、新、特、優”,組織了以安糧集團、輕工國貿、豐原集團、科大訊飛、華米科技、古井、口子窖、茶葉集團、榮電集團、三隻鬆鼠、中國宣紙、竹藝軒、大別山鄉村振興公司為代表的13家企業參展,300平方米的展區集中展示了我省在高新產業、優勢傳統產業等領域的消費精品。安徽館的電子大屏幕,滾動播放展示近年來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以及打造“三地一區”和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的新氣象和新進程。

7日上午,科大訊飛與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舉行戰略簽約,並在會上發布了語言翻譯類新產品——訊飛雙屏翻譯機。工作人員介紹,該新品集成了全球領先的語音識別、機器翻譯、多麥降噪等前沿技術,專門針對商務人士交流場景而設計,翻譯效果、產品體驗做到業內領先,可大大降低國際貿易的溝通成本。

“海南自貿港建設、自由貿易的發展,為中國的科技產品帶來廣袤市場。作為人工智能企業,我們希望通過自身的技術革新和應用落地,再次賦能自由貿易,實現語言的互通,促進與全世界更好的交流合作。”科大訊飛副總裁趙翔說。

傳統企業、傳統產品嫁接新科技,正在煥發新活力。在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展台,除了傳統的文房四寶外,一款創意折疊書燈受到現場觀眾關注。“這是我們的一款文創產品,外觀簡約、古朴雅致,它採用宣紙折疊而成,內置的鋰電池可反復充電,已經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企業參展代表金四萍說。

“科技創新造就消費精品。掌握核心技術,才能打造擁有競爭優勢的消費精品,掌握全球競爭主動權。”省商務廳副廳長朱丹表示,我省企業應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在消費品的研發、制造、展示銷售等環節中的應用,擴大競爭優勢。

走訪中,眾多參展皖企表示,希望通過消博會這一國內首個以精品消費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平台,結識更多的採購商,達成更多的合作意向,獲取更多的訂單,提高產品的品牌知名度。

安徽輕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是我省國際貿易領域龍頭企業,此次企業重點展出了竹纖維的各類制品。“竹纖維是以竹子為原料,提取竹子中的纖維素,經特殊工藝制成的再生纖維,被稱為‘會呼吸’的纖維,可降解,對環境友好,有很大的市場發展空間。我們正重點拓展歐洲市場,也想借助此次消博會平台,積極尋找合作伙伴開發國內市場。”安徽輕工國貿董事長柳夕良說。

“首屆消博會為全球企業提供了同台競技的舞台,為安徽及皖企提供了觀摩學習、交流經驗的機會。目前安徽有合肥、蕪湖、蚌埠三大自由貿易試驗區片區,涉及高端制造、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幾十個產業門類,這些自貿試驗區未來也會與海南自貿港相互學習借鑒。我們歡迎廣大客商到安徽投資興業,共同促進自由貿易的發展。”朱丹說。記者 吳量亮 李博

(責編:范曉琳、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