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國各地掀起紅色旅游熱潮——

銘記革命歷史 傳承紅色基因

2021年05月05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05日 第 01 版)

  5月4日,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國旗廣場,參加五四主題集會的青年們在自拍合影。 新華社記者 劉 穎攝

  5月4日,中鐵十七局三公司的團員青年來到合肥渡江戰役紀念館參觀,學習黨史。圖為團員青年們在聽紀念館講解員講解。李 博攝(影像中國)

  “五一”假期,全國各地紅色旅游景區人氣高漲,活動豐富多彩﹔游客們在游覽中感悟榜樣力量、傳承紅色精神、厚植家國情懷。

  整合多種資源

  推動文旅融合

  “這裡是中央紅軍長征前建立的閩東革命根據地。”“五一”假期首日,在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鎮斗面村,閩東蘇區紀念館負責人林惠全正為游客介紹當地歷史,“假期客流量特別大,一天沒歇著。”喝了口水,林惠全又投入講解……

  在紀念館裡聆聽革命故事、走進紅軍學堂看一場紅色電影、在紅軍食堂體驗紅軍餐……“五一”假期,斗面村推出的“紅色體驗游套餐”深受游客歡迎。斗面村村主任林連發介紹,村裡通過整合紅色資源發展紅色旅游,村民的生活也越過越紅火。

  同樣是“五一”假期,由內蒙古博物院舉辦的“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勞動精神”系列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興安風韻”“紅色寶藏 奮斗故事”“唱響紅歌”聽歌識曲比賽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活動,豐富著群眾的文化生活。

  5月4日清晨,中共一大紀念館國旗廣場上,“黨的誕生地”上海青少年紅色大尋訪接力活動在此舉辦。近千名上海青少年分組走上四條精心設計的路線,在實地探訪打卡和沉浸體驗中學黨史、感黨恩,傳承和弘揚五四精神。

  今年4月,上海中共一大會址修繕工作完成。盡管目前中共一大紀念館尚未開放,每天仍有不少市民游客到興業路上打卡合影。上海地鐵1號線的徐家匯站裡,地鐵文化長廊中的紅色主題展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觀看。

  “五一”期間,哈爾濱市的40家博物館對外開放,4場假期活動吸引市民參與。哈爾濱市博物館推出《紅色之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哈爾濱黨史圖片展》,吸引人們前來觀看。

  創新講述方式

  豐富游客體驗

  “身臨其境看歷史,我深受感動。”5月4日,湖南省瀏陽市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裡,巨幕3D動畫《秋收起義》讓游客王玉祥連連稱贊……

  中國共產黨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如何向游客講好這段紅色歷史?紀念館內的歷史陳列館在布展中充分運用聲光電、場景復原、電子沙盤、3D動畫等技術和形式,增強游客的互動體驗。據了解,5月1日至4日,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已接待游客2.78萬人。“豐富多彩的形式,增強了紅色故事的感染力,讓游客銘記歷史,從中汲取精神力量。”紀念館黨支部宣傳委員甘武說。

  “五一”假期,在貴州習水縣四渡赤水紀念館,伴隨著講解員認真詳細的講解,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沉浸在黨的崢嶸歲月之中……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貴州省首批黨史教育基地,四渡赤水紀念館借助豐富的文化資源、多樣的宣教形式、優質的館內服務,成為當地重要的黨史研學基地。

  驪山腳下,游人如織。在陝西西安臨潼華清宮,展現西安事變的實景演出《12·12》讓觀眾仿佛穿越到那個風雲激蕩的年代……陝西華清宮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姚新垣說,“五一”期間,《12·12》每天在華清宮上映7場。全劇運用高科技舞台手段,結合電影藝術和戲劇藝術的表現方式,生動再現了歷史原貌。

  在革命聖地延安,紅色主題演出精彩紛呈。據了解,自2013年常態化演出以來,《延安保育院》已上演近4000場,接待游客217萬人次。

  5月1日,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趙府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上人氣旺盛,一場“頌黨恩迎五一”花燈表演開演了:演員們將黨史編成通俗唱詞,結合民俗花燈表演,宣傳黨的歷史,不少市民觀看后都豎起了大拇指……“五一”期間,社區文藝工作者還編排了“學黨史、頌黨恩”專場文藝節目,走村串戶、深入景區巡回演出,豐富了農村文化生活,帶火了鄉村旅游。

  感悟榜樣力量

  傳承紅色精神

  5月4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紅光村西路軍紅軍小學的院子裡,一場別開生面的“板凳課堂”正在舉行。來自青海大學的十幾名學生圍坐一圈,聚精會神地聆聽講解員田金惠授課……

  “當年,紅軍克服了重重困難才修建了這所小學,在細節處用了不少心思,大家不妨找找看!”田金惠說完,同學們紛紛行動起來:有人在檐口的青磚上發現了鐮刀、錘頭等圖案﹔有人看到屋頂一枚紅色的五角星閃閃發光……青海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學生龐志同說:“我們要以紅軍戰士為榜樣,做好紅軍精神的繼承人!”

  “祭奠英雄,感悟初心,受到很大激勵和鼓舞。”5月4日,游客羅子棋來到重慶市銅梁區邱少雲烈士紀念館追憶先烈。“今年‘五一’假期,紀念館日均游客量達3000多人。”邱少雲烈士紀念館館長王成金介紹,經過全面擴容升級,紀念館運用現代科技讓英雄事跡更加具體、直觀和生動地展現在游客面前。

  5月4日,四川雅安強渡大渡河指揮樓,多彩的活動吸引了眾多來自省內外的游客。游客們專注地傾聽講解員講述紅軍長征歷史,感悟革命初心……據介紹,依托豐富的紅色旅游資源,雅安打造了夾金山干部學院、安順場“初心”體驗教育基地,還推出了多條紅色精品旅游線路。

  “五一”期間,河北省樂亭縣李大釗紀念館和故居迎來參觀高峰期﹔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緬懷先烈,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李大釗紀念館副館長於海英介紹:“紀念館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豐富講解內容,創新講解方式﹔同時加強館校合作,讓更多優秀的志願講解員加入到講解隊伍當中,傳承革命精神。”

  (綜合本報記者王崟欣、張棖、曹玲娟、劉夢丹、郝迎燦、王雲娜、張丹華、徐靖、劉雨瑞、劉新吾、王永戰、程煥、張騰揚報道)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