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專題會議暨中央環保督察安徽省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2021年05月05日08:03  來源:安徽日報
 

  5月4日下午,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安徽省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和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研究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通報和發現問題整改工作,部署開展以“嚴整改、重質量、促轉型”為主要內容的新一輪“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省委副書記程麗華,省領導鄧向陽、陶明倫、劉惠、虞愛華、丁向群、郭強、何樹山、周喜安出席。

  李錦斌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堅持著眼當下與謀劃長遠相統一、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統一、立足中國與關照世界相統一、制度建設與制度執行相統一,深刻闡釋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辯証統一關系,對新形勢下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處理好發展和保護關系、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們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從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意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

  李錦斌強調,要堅持和把握問題導向,切實增強抓好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的責任感緊迫感。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把支持配合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通報典型案例、轉辦信訪件立行立改為抓手,扎實推進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效。但我省生態環保工作還有短板,推動生態環境修復和改善還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必須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來一次大整肅,各項工作不能有絲毫懈怠、不能有任何放鬆。

  李錦斌指出,要堅持嚴整改、重質量、促轉型,扎實開展新一輪“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嚴整改就是嚴格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堅持最嚴標准、最嚴制度、最嚴執法、最嚴舉措,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徹底整改﹔重質量就是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確保整改成效經得起檢驗﹔促轉型就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一要著力解決“統”的問題,把抓好問題整改當成大事來抓,一把手親自抓,建立專班抓,省級領導一對一包保負責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二要著力建立“改”的機制,清理健全“法律+規章”機制,加強法律法規和規劃統籌銜接,做到於法有據、合法合規﹔健全完善“問題+清單”機制,制定整改任務、時限、標准、責任清單﹔健全完善“監督+調度”機制,建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督查系統,完善公眾監督機制,試點探索環境專項監督長制度﹔健全完善“驗收+銷號”機制,建立實施台賬表、責任單、對比照片庫和審核流程。三要著力細化“治”的任務,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抓實長江、淮河、巢湖等重點流域綜合治理,深入推進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化工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尾礦庫污染治理等工程。四要著力加快“轉”的步伐,抓好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支持綠色低碳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

  李錦斌強調,要堅持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突出以上率下、統籌推進、依法依規、協調聯動,持續提高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各級環境保護委員會和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要牽頭抓總,抓好方案統籌、政策統籌、資金統籌、力量統籌。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抓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擺上突出位置,把工作落實到相關區段、相關單位和具體人員。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協調配合,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問題。要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要持續推進學黨史、抓整改、正作風,結合新一輪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加大跟蹤檢查力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用好考核“指揮棒”,把問題整改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嚴肅追責問責,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宗 禾)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