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池州銅陵暗訪督導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時強調

堅定不移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抓好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2021年05月04日07:49  來源:安徽日報
 

  5月3日,省委書記李錦斌在池州、銅陵暗訪督導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要求徹底整改,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本報記者 李博 攝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5月3日,省委書記李錦斌輕車簡從,採取明察暗訪方式深入池州市、銅陵市,實地督導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現場辦公推動有關問題解決。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扎實開展新一輪“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堅決抓好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省領導郭強、何樹山參加。

  安徽省舜盛新材料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大歷山省級風景名勝區內長期違法開採破壞生態問題,是2017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因整改不力池州市政府今年2月被生態環境部約談。李錦斌對此處地質環境恢復治理工作十分關注,中午13時許徑直來到整改現場,看治理工程圖,聽修復進展介紹,並實地踏勘施工現場。李錦斌強調,要按照精准、科學、依法的要求,嚴把整改方案落實、進度調度、標准對標、效果提升、驗收銷號等關口。同時要深刻反思這一問題暴露出的責任機制、監督機制、驗收機制等方面短板,引以為戒、舉一反三。途中看到一處裸露山體,李錦斌隨機停車實地查看,要求依法依規調查處置,該停工的停工,該復綠的復綠,並做好防止水土流失、防范地質災害等工作。緊接著,李錦斌來到池州升化碳酸鈣公司暗訪違規侵佔江灘濕地問題整改及長江岸線修復情況。該問題為2018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問題,2019年整改驗收銷號。李錦斌現場查驗問題整改是否反彈,查看河溝水質是否清澈,看到排污口和暗涵已無新的排水,他再三叮囑要完善長效監督機制,實行網格化管理,定期巡查、及時發現、迅即報告,確保環保無死角、整改不反彈。

  隨后,李錦斌一行不打招呼直插銅陵黑砂河黑臭水體整治現場,查看微型水質自動監測站運行情況,得知相關污染因子全部達標后,他欣慰地說,要持續加大黑臭水體整治力度,堅持多策並舉、水岸同治,推進河湖“長制久清”,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生態環境質量改善。銅陵市隆門路荷花塘區域污水管網基礎設施不完善,污水長期得不到有效收集處置。李錦斌召集銅陵市相關負責人到此現場辦公,了解污染面積、成因、危害后,他嚴肅地指出,要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對污染水體全部截污,加快存量污水處理,全面排查污染來源,依法依規、分步分類推進整改工作,改造提標城鎮生活污水管網,加快底泥固化、穩定化處理,統籌實施生態保護修復,做到“清水綠岸”,早日還塘於民、還綠於民。

  暗訪督導中,李錦斌在銅陵市主持召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座談會。在聽取有關匯報后,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辯証統一關系,系統部署了新形勢下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使命任務,彰顯了一以貫之的戰略定力、一體治理的系統觀念、一諾千金的大國擔當、一嚴到底的堅定決心,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從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李錦斌強調,要扎實開展以“嚴整改、重質量、促轉型”為主要內容的新一輪“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嚴整改,就是嚴格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聚焦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堅決整改、全面整改、徹底整改﹔重質量,就是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確保整改工作經得起檢驗﹔促轉型,就是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李錦斌指出,要抓實抓細“統”的環節,從政治上認識問題,以系統觀念對待問題,從人民至上出發處理問題,把抓好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當大事來抓,主要領導親自抓,統籌力量專門抓,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抓實抓細“改”的環節,扎實開展“1+1+N”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行動,一體推進中央和國家層面交辦問題、省級層面交辦問題、各地“回頭看”排查和持續滾動排查問題整改,健全完善“問題+清單”“督查+調度”“驗收+銷號”機制。要抓實抓細“治”的環節,深入推進入河排污口、工業污染、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固體廢物污染、農村及農業面源污染、岸線和港口船舶污染、尾礦庫污染等專項治理。要抓實抓細“轉”的環節,突出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強資源利用、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全面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經濟社會變革,加快發展十大新興產業,推深做實河(湖)長制、林長制改革、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四條生態廊道建設。

  李錦斌強調,要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切實提高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健全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試點探索“專項環境監督長”制度,實行省市縣三級領導干部“點對點、長對長”整改包保責任網。要更好統籌政策、資金、力量,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深做實新一輪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堅決查處、通報曝光敷衍塞責、弄虛作假行為。要堅持獎罰分明,把問題整改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以嚴肅追責問責倒逼工作落實,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責編:金蕾欣、李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