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書“復活”中傳承文化

2021年04月29日08:38  來源:安徽日報
 

20210422000464a.jpgB001.jpg

季玉方在古籍修復室經常一坐就是一整天。

20210422000463a.jpgB001.jpg

季玉方用竹紙修補虫洞。

4月20日,合肥市皖新傳媒的圖書博物館裡,季玉方像往常一樣坐在工作台前,神情專注地修復古籍。

47歲的季玉方從事古籍修復工作已有20多年,是安徽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季氏古籍修復技藝傳承人。“古籍就像人一樣,年歲大了總會生病,我的職責就是把它們治好,供專家學者們查閱使用。”修復一本古籍,短則幾天,長則數月。需要配紙、糊漿、噴潮、壓平、拆頁、紙捻、訂線等1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很講究,都需要手工操作。修復時要秉持“寧淺勿深”“寧薄勿厚”的原則,不能破壞古籍的原貌。在修復過程中,修復師要耐得住性子,心靜如水。平日裡,季玉方總是一個人靜靜地坐在那裡,專注地修復著破損的古籍。

近年來,古籍修復這項技藝越來越受到重視。季玉方先后參加過5次與古籍修復相關的系統學習。每一次學習,他都收獲滿滿。

去年9月,合肥科技職業學院人文藝術系開設“文物保護與修復”課程,邀請季玉方給學生授課。每周一次課,往返80公裡,季玉方樂此不疲。 “我希望為古籍修復技藝發揚光大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季玉方如是說。(記者 溫沁 攝影報道)

(責編:范曉琳、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