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嚴打涉“野”違法犯罪

2021年04月28日14:0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3月26日,滁州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關於禁止非法獵捕、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的決定》,站在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在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就抓好禁止非法獵捕、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工作,並依法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作出明確要求。

一年過后,決定執行情況如何?市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了市政府落實情況的報告,給出了讓群眾放心的答案。

開展調研,堅持問題導向

3月22日至24日,滁州市人大常委會組成調研組,深入天長市、來安縣和南譙區,對全市貫徹落實市人大常委會《決定》情況開展調研。

調研組一行在聽取市政府相關部門匯報的基礎上,先后來到來安縣雷官鎮,天長市新街鎮寧天野生動物養殖戶處置轉產點、永豐鎮生態林網保護區、高郵湖野生動物棲息地,琅琊區交通路農貿市場、金光大道商場和蘇寧廣場餐飲企業,查看基層禁止獵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情況,深入了解對經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市場監管和執法情況,聽取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

調研組對各地加強宣傳,管牢獵具、強化監管,切實從源頭上切斷非法獲得野生動物及其制品進入市場的渠道,嚴厲查處非法銷售、購買、經營利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調研組針對發現的宣傳教育工作力度不足、經費支撐保障還有差距等問題,提出各地各部門要加大對《決定》的宣傳貫徹力度,加大違法查處力度,落實各項保障工作,建立補助救助機制,切實抓好貫徹實施,確保全市禁止非法獵捕、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的舉措得到落實。

強化監督,保護野生動物

4月20日,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聽取審議了市政府關於貫徹實施市人大常委會《關於禁止非法獵捕、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的決定》情況的報告。常委會組成人員針對部分單位對野生動物保護重視程度還不夠,宣傳力度還不夠,管理執法力量分散等問題,提出要創新宣傳形式,營造保護氛圍﹔增加保護人員,擴大執法隊伍﹔建立長效機制,強化保護管理。

報告中提出,市政府以堅決的舉措認真貫徹落實市人大常委會《決定》精神,相關部門協調一致,密切配合,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共同抓好禁止非法獵捕、交易和濫食野生動物工作,並依法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全市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

該市大力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宣傳。通過多種形式的宣傳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廣大群眾保護野生動物的法制意識,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營造了野生動物保護良好氛圍。

堅決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犯罪活動是貫徹決定的重要環節。2020年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7.7萬人次、執法車輛1000台次,清查農貿市場、餐飲單位4952次,檢查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564次,檢查各類市場主體12萬余戶次,巡查林區845806公裡,水上巡查1.98萬公裡,查處野生動物刑事案件26起、非法捕撈行政案件40起、經營野生動物案件1起,收繳野生動物92隻(條),查獲漁貨物350余公斤。各項專項行動的有效實施,有效地遏制了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使全市群眾保護森林資源和野生動物的法律意識進一步增強,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氛圍進-步彰顯。

強化網絡平台監管是執法方法之一。該市利用安徽省網絡交易監管系統對網上交易平台(網站)、網店等實施動態監管,每日在線監測是否存在違法出售、購買野生動物制品,發布違法廣告和為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務的違法行為。同時要求電商平台嚴格審核入駐商戶是否存在發布野生動物交易相關信息,確保不出現違法違規行為。目前已開展定向監測6次,檢查平台(網站)2.5萬余戶(次),網店1.9萬個(次),未發現野生動物網絡非法交易信息。

談及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滁州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指出,市人大常委會將繼續開展監督工作,督促政府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野生動物得到長期、有效地保護。(張麗)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