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童心向黨 百年黨史薪火相傳

2021年04月26日15: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引導青少年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連日來,安徽省淮北市各中小學校廣泛開展“童心向黨”教育實踐活動,讓紅色故事講起來、紅色誦讀聽起來、紅色歌曲唱起來、紅色文化活起來……

學知當躬行 思禮皆融通

淮北市第一實驗小學開展“學黨史 感黨恩 做時代新人”少先隊融課程系列活動,不同學科的老師,利用自己的學科知識,從講黨史到做黨旗、從唱紅歌到明志向等環節,讓學習走進實踐,由形象到抽象,由表及裡,融會貫通。

此外,學校還邀請了革命英雄丁亞隆老人到學校給孩子們講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老人用通俗質朴的語言,講述了四個黨史人物故事,讓大家深受感動、倍受鼓舞。

童心向黨聲傳情

4月14日,淮北市第三實驗小學攜手市圖書館開展“學黨史 頌黨恩 跟黨走”演講比賽活動。

比賽中,小選手們個個佩戴上了鮮艷的紅領巾,精神抖擻。他們稚嫩的臉上飛揚著自信,清脆靈動的童聲展現對黨史的理解,展現了當代青少年兒童的理想信念和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多形式開展“童心向黨”

泉山路小學以“童心向黨”為主題,開展“英雄追星故事會”“學雷鋒主題班會”“少先隊員學黨史”“紅色運動會”“紅色尋訪實踐”等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實踐活動,引導全市青少年從小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童心向黨頌黨恩

滴滴滴……黎苑小學“紅領巾小喇叭”黨史宣講活動選拔開始啦!一個個英雄的光輝形象、一段段感人的歷史回憶、一篇篇生動的故事,讓在場的每一位少先隊員經歷了一場紅色洗禮,重溫了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革命史。這邊,學校“童心向黨,禮贊百年”藝術展演成功舉行,小演員們傾情演繹,展現出新時代少年自信陽光、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學校還攜手淮北市紅十字戰旗志願服務隊走進相山區渠溝鎮橋頭村開展“學黨史 強信念 跟黨走”活動,在村干部的帶領下,十多名少先隊員和志願者聆聽兩位老兵講述紅色故事,參觀鐘源閣紅色文化博物館,傳承紅色基因。

“我向黨旗敬個禮”

日前,在濉溪縣韓村中心學校高宅小學,各班班主任利用班會時間開展了“我向黨旗敬個禮”活動,拉開了學校“童心向黨”教育實踐活動的序幕。班主任向孩子們講述了黨旗的含義,介紹黨的輝煌歷史,並鼓勵孩子們好好學習,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同時,學校還積極組織各班學生觀看紅色影片、傳唱紅色經典,黨的風雨歷程,讓黨的光輝形象在孩子們心目中更加鮮明。(淮宣)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