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遠縣荊山鎮發揮區位優勢為招商引資增強“磁場”

2021年04月23日09:1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前不久,懷遠縣荊山鎮剛同上饒漢騰汽車有限公司達成汽車制造業項目意向,日前,該鎮又與杭州巨芯電子有限公司達成投資電子產品、計算機軟件制造加工項目意向。到4月底,安徽省內外多個億元工業企業向該鎮送達了“投資意向書”,是區位優勢增強了荊山鎮招商引資“磁場”。

今年以來,荊山鎮充分發揮老縣城西向發展“艦橋”作用,把保增長、保運轉當成搞活地方經濟的強力抓手,驅動地方經濟航母,逆流而上、勻速前行。鎮黨委、鎮政府按照“十四五”規劃既定的目標任務,積極對接融入安徽自貿區蚌埠片區建設,突破思維定勢、開拓招商思路,圍繞主導產業定位,高位謀劃、高效運作謀劃招商引資。認真落實 “一把手”招商引資工程,形成了班子成員集體抓、財稅人員具體抓、村居干部一齊抓的高壓態勢。干部職工爭當展示地方產品的代言人、服務投資者的“項目秘書”“幫辦管家”,成為推介活力荊山的新名片。

該鎮還緊扣“三中心、兩基地”奮斗目標,積極引導天雪面粉、亞太石榴酒、淮河食品等企業通過引進外資、用好內資、增資擴股,裂變發展等有效途徑,挖掘企業內在潛能,使企業在原有的基礎上借力發展,實現了資產重組、規模擴容、效益翻番。

此外,這個鎮還把“喚醒沉睡資源”作為招商引資實力和引力。通過全面梳理老村部,舊校舍等存量閑置用地,進一步調整和優化土地配置,有效破解發展瓶頸,吸引和催生一批項目前來安家落戶,增強資源對項目的吸引力。鎮招商引資領導小組進一步提升城南物流園和城鄉接合部產業集聚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在加快水、電、網絡、路網、排污水等各項配套設施建設的基礎上,通過優化空間布局,營造載體環境,提升區域功能,進一步增強產業集中區對項目的承載力和吸納力,全力打造區域競爭的強引擎和增長極。

開展以商引商、產業鏈招商,以情招商。通過借助鄉情、親情、友情、師生情、戰友情等挖掘各種資源。對稅收貢獻率,勞動力吸納率,投入產出率以及產業發展趨勢、能源資源消耗、環保安全達標等產業優先拋“橄欖枝”,對一些投入大、產出少,能耗高、污染大,效益差、后勁弱的在產小項目、小企業,通過宣傳引導、技改、轉產等有效措施,督促企業退出現有生產和經營陣地,從而提高了招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騰籠換鳥”的新舉措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產出率。把光大生物能源、天兆生態種植等一批環保節約型產業,培育成為帶富農民、造福社會的新型產業。

此外,荊山鎮有關部門還採取每年摸排在外能人、名人、企業家、工商名流、業界精英的有效辦法,為本鎮招商引資尋找代言人、形象大使,進一步提升招商層次和項目檔次。為引進一些集團型、船母型、基地型的企業積累了經驗,有效提升了地方產業的發展層次和地方經濟的競爭力。(吳高翔 符布山)         

(責編:黃艷、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