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江城騰飛 融創打造城市人居示范

2021年04月23日14: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去年底,安徽省對外發布第十四個五年規劃,蕪湖在“十四五”規劃中的定位變身為“省域副中心城市”。從一座皖江城市升級為長三角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化大城市,蕪湖的人居水平正在全面升級,多重政策疊加之下,立體城東漸成城市發展主引擎。

蕪湖起飛:立體交通網絡提升城市品質

今年4月,2018年開工建設的蕪湖宣州機場即將開通首條航線。據悉通航初期,蕪宣機場將重點開通並逐步加密北京、廣州、深圳、成都、昆明、重慶、西安、哈爾濱等樞紐機場航線。這意味著,在商合杭高鐵正式通車之后,蕪湖又打通了通往全國樞紐城市的空中通道。蕪湖真的要“起飛”了。

迅速成長的立體交通網絡正在引領蕪湖的城市品質“升級”。更加“魔幻”的還有蕪湖的“磁懸浮計劃”。今年4月,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出台了《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施意見》,合肥-蕪湖高速磁浮交通通道試驗工程浮出水面。

以蕪湖為節點,安徽省發改委提出謀劃研究G60科創走廊高速磁懸浮交通系統。蕪湖磁懸浮,實際上劍指長三角。

左右逢源:將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

去年底,《中共安徽省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外發布,蕪湖在“十四五”規劃中的定位變身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長三角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現代化大城市”。這也是安徽首次明確要支持蕪湖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一般而言,省域副中心城市意味著省會城市之外的又一經濟引擎。更重要的是,省域副中心城市還會被賦予“經濟輻射力超出了自身管轄的行政區范圍”的使命。

在省內,這種輻射力體現在帶動皖江、輻射皖南,更全面地融入長三角和中部崛起發展戰略。

蕪湖一躍成為南京都市圈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4月,江蘇、安徽兩省政府印發《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南京都市圈也是我國最早啟動建設的跨省都市圈。蕪湖在規劃中被提及了34次。

在南京都市圈中,蕪湖重點發展汽車、機器人、通用航空、節能環保、智能家居、現代物流、旅游等特色產業﹔不僅要融入動能強勁的“產業創新圈”﹔也要融入內暢外聯的“資源配置圈”。

蕪湖作為安徽省域副中心城市,既“夾”在兩個都市圈中間“左右逢源”,同時也逐漸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城市發展印記。悠悠江水,不僅將蕪湖與多個重要城市在空間上勾連起來,更將蕪湖與長三角極具活力的資金流、技術流、人才流融合起來,聚變為多個重量級產業集群。

對標長三角:融創引領城市人居提檔升級

在敏銳的人們眼中,蕪湖的“起飛”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安師大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胡慶十認為:為了貫徹長三角一體化戰略,蕪湖勢必將在基礎交通、經濟建設、生態發展方面進行全面的升級。

這種升級體現在城市基礎設施的更新換代上,也將力促整個蕪湖人居走向高質量發展的道路。這也給城市建造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蕪湖城市面貌的進步更迭中,人們對居住環境、建筑質量、戶型結構、配套設施、精神文化需求及物業服務等方面有了新的需求。

融創公元2020實景圖。盧凱凱供圖

一直專注一二線高端住宅項目的融創安徽早在2018年底就搶先布局蕪湖,打造公元2020項目煥新城市低密改善時代的住宅篇章﹔在大學城板塊聚焦於優質教育資源的集聚和濃厚的教育氛圍,定制下一代“成長型全齡社區”——童話森林,刷新了蕪湖高端住宅的傳統理念。

融創.金地童話森林。葛銳攝

“在未來兩到三年時間內,整個蕪湖的人居水平將全面升級,未來將向長三角看齊。而對新居住也將提出更高的需求。”融創安徽相關人士表示,作為一線開發商超前的眼光和產品打造能力將在蕪湖找到用武之地。

立體城東:未來將成城市發展主引擎

2005年,蕪湖市在城市總體規劃中提出,中心城區發展方向為“東擴南進”,城東組團成為重點發展方向,這是蕪湖市第一次明確提出對城東的重點開發。

2020年,伴隨著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正式揭牌,蕪湖片區實施范圍將達35平方公裡,其中主要包括東部和北部板塊。

今年4月,為適應新形勢下城市發展需求,統籌城市優勢資源,助力城東片區的位勢提升,蕪湖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又對《城東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進行了公示。根據最新規劃,城東片區將以創新辦公、文化休閑、人居示范三大功能引領,打造成與老城中心聯動發展的城市新中心。

在蕪湖東擴15年之后,蕪湖的城市格局已經更新。如今的城東不僅發展成了經濟發達、道路寬闊、人口密集、大廈林立的立體城東,也成了高新產業集中、戰略新興產業匯聚的城市發展“新引擎”,甚至一躍成了蕪湖的宜居新家園。融創秉持著“美好城市共建者”的角色,將會在城東中心板塊打造系列高端住宅產品,與蕪湖發展同頻共振,引領城市人居典范。(黃華)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范曉琳、宮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