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思想縱橫)

張兆安

2021年04月21日06: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我們要准確理解高質量發展的內涵,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科技創新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強化科技自立自強,加強基礎研究、加大研發投入,實現更多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進而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制造強國戰略,調整經濟結構,提升產業能級,優化產業鏈供應鏈,推動數字化轉型。同時,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我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加強統籌協調,既要統籌第一、二、三產業協調發展,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又要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優化對口幫扶工作。

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的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進一步在就業、教育、醫療、住房、基本民生保障和收入分配等領域促進社會公平,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聚焦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提高社會建設水平,持續不斷地解民憂、紓民困,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質,使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制度支撐和保障,必須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健全高標准市場體系,強化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充分激發市場主體的動力、活力、潛力。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明晰權責清單、推進依法行政、優化服務內涵,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提升治理效率。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加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創新經濟管理和社會治理,大力推進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和社會治理實現“一網通辦”“一網通管”,加快實現“跨省通辦”。

(作者為上海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第 09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