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四地政務服務“跨省通辦” 首批涉及72項通辦事項

2021年04月21日14: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20日從浙江省台州市獲悉,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長三角一體化,台州市與上海市楊浦區、江蘇省蘇州市高新區、安徽省亳州市線上簽約了四地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

據悉,2020年10月,台州市與上海市楊浦區開啟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在此基礎上,蘇州市高新區、安徽省亳州市積極加入,達成了四方合作共建共識。

四地明確,以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為目標,依托長三角政務服務“一窗通辦”系統,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的系統性重塑,促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打造“標准統一、相互授權、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政務服務三省一市“跨省通辦”新模式,著力營造便民利企的良好發展軟環境,實現四地政務服務協同聯動發展。

目前,四地已確定梳理事項清單、明確業務標准、制定辦理流程、設置通辦窗口、建立授權信任機制、暢通郵政寄遞渠道等六個方面合作內容。圍繞市場監管、社保、醫療、民政等九個重點領域,形成了首批72項通辦事項清單。

據了解,台州市通過梳理事項、設立專窗、加強聯絡、貼崗培訓等舉措,已逐步建成了“以台州全市通辦為基礎,以長三角通辦為支撐,以長江經濟帶通辦為主體”的“跨區域通辦”工作體系。

截至目前,台州市“跨區域通辦”合作體系已實現長江經濟帶地區全覆蓋,區域范圍共涉及上海、江蘇、安徽、湖南、四川、貴州、北京、吉林等16個省份64個地區。

此外,台州市椒江區、黃岩區、路橋區行政服務中心及臨海市行政審批管理辦公室與亳州市渦陽縣數據資源局,黃岩區行政服務中心與亳州市蒙城縣數據資源局簽訂“跨省通辦”協議。(范宇斌 洪雨成)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