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質量產業項目(現場評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②)

孫 超

2021年04月20日06: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延長產業鏈、延伸供應鏈,需要更加注重鍛造創新鏈,繼續從生產制造、技術研發方面著手,不斷從關鍵核心技術方面用力,以創新助推制造業做強做優做大

做好產業鏈協同、人才協同、區域協同,更加高效集約地布局經濟發展要素,成為實現產業發展突破的重要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十四五”開局伊始,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謀劃鋪排一批重大產業項目,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動能。

三湘大地,春意盎然,一場別開生面的產業項目建設推進現場觀摩會在長沙召開。在這次觀摩會上,湖南省委主要領導帶隊,走訪調研了長沙、株洲、湘潭3個城市的多家企業。立足區域協調,突出重點產業,現場觀摩調研、現場推進工作,湖南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以高質量產業項目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的實體經濟,產業是基礎,項目是抓手。產業項目建設的方位清不清晰、方向對不對路,直接影響發展動能釋放、發展成效提升。在觀摩會的株洲現場,一批綠色、節能、高效的新產品一字排開,覆蓋軌道交通、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領域。以前高污染、高耗能項目逐漸被淘汰,騰籠換鳥、轉型升級的新產業正在成為當地支柱產業,匯聚起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展勢能。面向“十四五”,一手抓傳統產業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推動制造業加速邁向數字化、智能化,瞄准重點領域、核心技術,才能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形成發展新優勢。

產業興關鍵在產業鏈強。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在觀摩一家企業時,參觀者被琳琅滿目的工業光學鏡頭吸引。先拍攝再對焦的光場相機,1.5億像素鏡頭,光刻機用鏡頭……這些都是企業自主創新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這家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份額不降反增,凸顯出自主創新的力量。這啟示人們,延長產業鏈、延伸供應鏈,需要更加注重鍛造創新鏈,繼續從生產制造、技術研發等方面著手,不斷從關鍵核心技術方面用力,以創新助推制造業做強做優做大。

在採訪時,筆者聽到這樣一句話:“‘大腦’在長沙,生產車間設在外地,稅收分成”。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取長補短,正是在產業發展基礎上構建區域協同的重要探索。一家企業的負責人說,自家生產的超高強度鋼,雖然技術參數優越,但面世之初並未被國際市場馬上接受。於是,他們先讓產品在長株潭區域內應用落地,經受用戶考驗后形成示范效應,逐步打開了更大市場。不只是產品,近來,區域協同范疇更廣也更緊密。這家企業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工匠學院”,與株洲經開區簽訂了人才實訓公共服務戰略協議,實現人才輸出。做好產業鏈協同、人才協同、區域協同,更加高效集約地布局經濟發展要素,成為實現產業發展突破的重要路徑。

千帆競發,百舸爭流。開啟新征程,高質量發展的機遇更好、環境更優、動力更強。在這個生機勃發的時節,實干奮斗、開拓創新,讓項目落實落地,把產業做大做強,使區域經濟活力迸發,就一定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