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季度經濟亮眼開局 有速度更有質量

2021年04月20日16:5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4月20日電 (汪瑞華)安徽省統計局今天公布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根據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一季度安徽生產總值9529.1億元,同比增長18.7%。整體來看,全省經濟運行呈現穩定恢復、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態勢,起步穩健、開局良好。

安徽省統計局總統計師肖志穎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環境與往年有較多不同,去年同期的低基數、就地過年以及外需快速增長等均帶來重要影響。

從數據上來看,第一產業增加值477.8億元,同比增長10.9%,兩年平均增長2.8%﹔第二產業增加值3714.3億元,同比增長22.9%,兩年平均增長5.2%﹔第三產業增加值5337億元,同比增長16.6%,兩年平均增長6%。

其中,工業生產較快增長,企業效益明顯改善,體現在數據上,一季度,安徽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3%。從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增長21.8%,股份制企業增長27.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25.6%。

從產品產量看,汽車增長101.3%,太陽能電池增長107%,工業機器人增長96%,微型計算機設備增長87.1%﹔主要原材料生產平穩,水泥、十種有色金屬、鋼材產量分別增長40.2%、42.4%和25.6%。

值得關注的是,一季度,安徽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比全部工業高14.9個百分點,對全省工業增長貢獻達60.7%﹔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貢獻18.7%,佔比提升0.6個百分點。另外,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速比全部工業產值增速高16.7個百分點,對全省工業增長貢獻53.4%,產值佔比提升4.9個百分點。

隨著各項經濟指標的抬升,市場銷售繼續回暖,新型消費加快成長。統計顯示,一季度,安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322.2億元,同比增長36.4%。其中,城鎮消費品零售額4406.8億元,增長36.8%﹔鄉村消費品零售額915.4億元,增長34.7%。

“總體上看,一季度全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成果不斷鞏固,市場預期不斷改善,整體經濟穩中向好。”肖志穎指出,但也要看到當前外部環境依舊嚴峻復雜,經濟恢復不均衡、結構性矛盾等問題依然突出。

她強調,下一步要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進一步加大“六穩”“六保”工作力度,鞏固經濟基本盤,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