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模式 探索新路徑 安徽推動“兩業”融合發展

2021年04月19日07:38  來源:合肥晚報
 

  近日,安徽省啟動“十四五”首批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試點申報。安徽省計劃用2年的時間,聚焦制約兩業融合發展的難點堵點問題,著力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培育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探索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地區融合發展新路徑。

  隨著新一輪信息產業發展和全球制造業逐漸由單一生產型向“生產+服務”型轉變,促進制造業與服務業相融共生、協同發展,成為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推動“兩業”融合發展,安徽省將在哪些方面進行試點?

  在政策體系方面,安徽將強化用地保障,創新適應兩業融合發展的靈活用地政策。一方面,加大金融支持,鼓勵向兩業融合企業和項目提供適應其生產和建設周期特點的金融產品服務。同時,還將加強人力資源保障,改革完善適應復合型人才的管理評價制度﹔並開展融合發展統計監測和評價體系研究。

  為了培育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安徽省將重點圍繞推進智能工廠建設、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推廣柔性化定制、發展共享生產平台、提升總集成總承包水平、加強全生命周期管理、優化供應鏈管理、拓展服務衍生制造、發展工業文化旅游等,加快業態模式創新,釋放融合發展潛力。

  接下來,安徽省將鼓勵兩業雙向深度融合,推動形成重點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一方面,原材料、消費品、裝備、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等制造行業,根據行業特點和發展需求,推進服務環節補短板、拓空間、提品質、增效益。另外,互聯網、物流、研發設計、金融等現代服務業,依托技術和專業化優勢,衍生和服務制造業,推進制造業服務化。

  為了發揮多元化融合主體作用,安徽省將重點圍繞產業鏈龍頭企業、行業骨干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平台型企業等各類融合主體,發揮優勢,加強創新,通過多種方式實現對資源要素、市場的有效整合,帶動產業鏈上企業、行業內企業、平台參與企業共同提升,形成融合發展生態圈。

  按照計劃,安徽省將爭取到2023年底,試點企業創新引領能力、品牌影響力、企業效益明顯提高,深度融合型的新業態新模式新平台加快涌現。另外,試點區域推進兩業融合發展的工作體系和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兩業融合的市場准入、要素配置、市場監管、統計等改革取得重大進展。(記者 方佳偉)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