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城市體檢”時間表定了 實施城市韌性建設工程

2021年04月19日07:38  來源:合肥晚報
 

  9月底前,安徽省內主要城市必須完成“體檢”﹔部署加快備用水源建設,增強設施抗災能力﹔全面排查建筑垃圾堆放點,消除堆體隱患……近日,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隨著安徽城鎮化水平不斷提升,今年將推動實施城市韌性建設工程,保障城市平安高效運行。

  “城市體檢”時間表已確定

  今年,安徽將全面開展城市體檢,圍繞建設宜居、綠色、韌性、智慧、人文城市目標,以解決城市建設和城市發展中的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建立定期評估的城市體檢工作制度。

  目前,全省城市體檢時間表已經確定。第一批開啟城市體檢工作的包括亳州、滁州、馬鞍山、蕪湖等6個地級市,以及廣德市、泗縣2個縣,加上六安市裕安區獨山鎮、蘇埠鎮2個鎮。這些地方今年6月底前必須完成體檢報告,其他主要城市則要求9月底前完成體檢報告。

  全省的城市體檢包含宜居城市、綠色城市、韌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5個方面,分為城市既有房屋改造、住房供應與保障、公共服務設施、生活交通便捷,生態環境、園林綠化、城市特色風貌、歷史文化保護等17個類別,涉及老舊小區改造率、棚戶區改造率等68項具體指標。

  通過開展城市體檢,運用行業統計數據、遙感數據、社會大數據等,結合社會滿意度問卷調查,形成每座城市的體檢報告。

  省住建廳還將結合第三方評估分析,及時反映城市發展成效,找出弱項短板,針對存在的“城市病”提出“診療”方案,對容易產生的“城市病”提出預防措施,為城市更新提供政策建議。

  部署建設備用水源氣源

  隨著安徽城鎮化腳步的加快,居民身邊各類市政公用設施的安全,如今越來越受到關注,為此安徽計劃加快推動城市生命線工程建設。

  其中,包括加強城市地下管網地理信息系統和安全運行監測系統建設和應用,加強城市橋梁、管廊、隧道等市政公用設施智慧化運維和監測預警。因地制宜開展以地下設施為主、覆蓋相關地面設施的城市市政基礎設施普查,完善城市市政基礎設施綜合管理信息平台,排查治理安全隱患,健全風險防控機制。

  在用水用氣方面,今年全省要求部署城市備用水源氣源建設,增強設施抗災能力。針對城鎮燃氣安全監管,運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加強智慧燃氣管理平台建設,不斷提升治理水平。

  排查建筑垃圾堆放點隱患

  為保障城市平安運行,省住建廳要求各地加強生活垃圾填埋場、焚燒廠、廚余垃圾處理廠及轉運站等城市環衛設施安全的監管,排查垃圾卸料平台、垃圾倉、化學品耗材堆放設施、滲濾液儲存區域等易燃易爆點安全隱患,完善城市道路清掃作業人員安全防護措施,規范設置作業安全標志。

  今年,安徽計劃全面排查建筑垃圾堆放點隱患,檢查評估堆體穩定性,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堆放點,制定綜合加固整治方案並限期治理。對堆放量比較大、比較集中的堆放點,經評估達到安全穩定要求后,可採取開展生態修復等措施。指導各地建立渣土受納場常態化監測機制,消除堆體安全隱患。(記者 吳奇)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