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交通綜合執法支隊“百日攻堅”行動結碩果

2021年04月19日11:5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據淮南日報報道 為進一步深化淮南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改革,深入開展交通運輸領域綜合執法工作,全面加強行業執法監督檢查,不斷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和水平。按照淮南市交通運輸局統一部署,2021年1月1日至4月10日,淮南市交通綜合執法支隊部署開展了為期100天的綜合行政執法“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公路路政、道路運政、港航海事、交通工程質量監督等交通運輸領域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經過全體執法人員共同努力和不懈奮斗,“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戰果豐碩、圓滿收官。

“百日攻堅”動員部署會現場。淮南市委宣傳部供圖

碩果累累,行業整治取得新成效

截至4月10日,“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累計查扣涉嫌非法營運車輛383台﹔違規經營出租車485台次、客車61台﹔查處非法危險貨物運輸(成品油)車輛53台﹔查扣非法駕培車輛12台,取締非法駕培點4個﹔查處非法機動車維修業戶1家,責令整改未經備案機動車維修業戶53家﹔查處違法違規船舶1556艘次、非法涉海運輸航運企業9家﹔查扣超限超載、北斗不在線等貨車1523台(其中嚴重超限超載運輸車輛12台,移送公安交警部門404台)﹔清除非交通標志標牌381處、違規擺攤經營攤點161處、違章宣傳橫幅18條,清理路肩堆積物108處﹔辦理12345市長熱線和12328交通監督電話投訴、舉報等工單1078件。

“百日攻堅”行動結碩果。淮南市委宣傳部供圖

正風肅紀,執法隊伍展現新風貌

自2020年12月26日淮南市交通執法支隊正式運行,堅持實行准軍事化管理,機關和各執法大隊堅持每天早晨列隊點名、進行隊列訓練,通過開展作風建設專項整治、黨風廉政教育、督查考評、法制培訓等系列活動,用鐵的紀律錘煉隊伍,用過硬作風塑造隊伍。始終堅持文明執法、規范執法,始終堅持轉作風、樹新風,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素質過硬、紀律嚴明、作風優良、廉潔高效的交通執法隊伍,為行業綜合行政執法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以上率下,立起示范帶動新標杆

大力培育雷厲風行、舍我其誰的工作作風,一級領著一級干、一級干給一級看、一級干好一級的事。支隊領導班子成員每天輪流帶班,8小時以外開展值班值守和執法巡查,落實24小時執勤備勤制度,加大重點區域、特殊時段執法巡查力度,確保無論什麼時間,行業違法行為都有人問、有人管。尤其是春節假期,支隊黨委根據行業特點,積極動員干部職工每天不少於三分之二執法人員正常開展工作,加強值班值守,為節假日期間市民群眾安全有序出行提供保障。通過干部職工的共同努力,較往年相比,今天春節期間非法營運案件和出租車違規經營投訴舉報數量明顯下降。

“百日攻堅”行動結碩果。淮南市委宣傳部供圖

建章立制,規范化管理成為新常態

正式運行前,支隊領導班子就提前謀劃、精心組織,結合交通行業現狀和執法工作實際,科學制定了31項制度匯編,涉及規范執法、“三重一大”決策、案件查處、績效考評等各方面。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成立了案件審理委員會,對重大、復雜行政執法案件進行集體討論、集中審查,進一步提高案件查處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實現了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權、按照制度辦事。梳理制定了46項行政辦公、黨建綜合等標准化管理目錄清單,在機關和各執法大隊推廣實施,進一步提升規范化管理水平。

“百日攻堅”行動結碩果。淮南市委宣傳部供圖

知難而進,履職盡責中體現新擔當

面對執法車輛和船艇嚴重老舊、數量嚴重不足,執法人員缺編嚴重,執法裝備相對落后,科技信息化手段不高等突出問題,面對交通綜合執法的新形勢、新要求,支隊全體干部職工迎難而上、知難而進,迅速轉變身份、快速進入角色、主動適應工作,發揚“困難不必講、辦法自己想”精神,團結一心、履職盡責,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生動詮釋了初心和使命。

“百日攻堅”行動結碩果。淮南市委宣傳部供圖

百尺竿頭思更進,策馬揚鞭自奮蹄

“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只是序章,淮南市交通綜合執法支隊將繼續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三牛精神”,牢固樹立依法行政、執法為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履職擔當、砥礪奮進,不斷加大行政執法力度,不斷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爭創全省一流、全國先進的交通執法部門,為加快建設美好淮南和交通強市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劉黎明)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