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啟動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行動

2021年04月19日10:5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放心消費,為美麗鄉村賦能

  4月15日至16日,“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專項工作組會議暨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啟動儀式在宜興市舉辦。會議明確,通過開展創建活動,至2025年,促使長三角區域內農村市場秩序更加規范,消費環境更加和諧,誠信體系更加完善,培育並形成一批放心消費創建先進示范企業、行業、區域。

  農村消費市場潛力巨大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通過打造更優的消費環境,鄉村變得更加吸引人,放心消費也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宜興市湖 鎮龍山岕村,是遠近聞名的特色民宿村。白雲依依,碧水環繞,被鮮花簇擁的石板路上,每家民宿都展示出不同的風格。走進網紅民宿“原色之家”,隻見文藝范的吧台黑板上清晰地標注著住宿和餐飲價格:全景大床房和帶陽台標間非周末均為698元,周末則為898元﹔蒜香仔排66元,板栗南瓜35元……“家人特別喜歡這個小村子。”上海退休老人張敏說,這裡消費公開透明,讓人放心。

  “村裡有近70家民宿,其中精品民宿佔40%左右,像‘原色之家’就屬於精品民宿。”當地農家樂協會的負責人介紹,村裡建設了消費維權服務站,遇到消費糾紛可快速處理。此外,協會引導民宿參與“放心消費”示范店的創建,要求依法經營,明碼標價。“你看,不少民宿門前都挂上了‘放心消費’的牌子,有了這個紅牌子,游客更認可。我們精品民宿最高的一晚約2000元,到了節假日供不應求,消費環境好,不愁沒人來!”

  “宜興在鄉村民宿示范區推行消費維權服務站規范化建設,推行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承諾,統一放心消費創建標識標牌和商家質量服務承諾公示,讓游客有維權需要時第一時間就能找到,真正實現了消費與維權的零距離。”宜興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法榮表示。

  “隨著社會發展,提升鄉村服務品質越發重要。”在現場參會的興化市東羅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南京萬科與興化市政府聯手打造的“碧水東羅”鄉村旅游項目,在農產品方面推出“八十八倉”特色農產品創意品牌,年銷售突破千萬元。今年興化菜花節期間,“碧水東羅”營收超100萬元。

  農村市場仍有成長的“煩惱”

  當前,鄉村消費品市場仍然存在流通渠道不暢、仿冒商品等不誠信現象。在江蘇,不少地區在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工作中涌現出一些新探索、新舉措。

  無錫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許偉英介紹,無錫重點強化“兩個示范”,一是打造鄉村民宿示范區。以宜興湖 鎮、西渚鎮鄉村民宿示范區創建為試點,打造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示范區,充分發揮放心消費創建對鄉村基礎環境、文化環境、誠信環境的促進作用。二是打造錫食名坊示范點。在全省率先啟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優工程,設立以獎代補資金,全市建成了5個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區,2020年培育了首批“錫食名坊”名特優小作坊10家,讓宜興和橋鎮恆和食品的豆腐干、高塍鎮杭楊加工店的豬婆肉等地方特色美食提質升級。

  “蘇州將放心消費創建作為美麗鄉村創建達標的條件之一,把依法經營、明碼標價、質價相符等承諾納入村規民約。積極培育放心消費示范區域(社區、村),共評定放心消費示范區域321家,為全市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樹立了標杆。”蘇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將以“一村一品”為抓手,健全完善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消費維權分中心建設,努力實現“百鎮千村無假貨”“村村小店放心買”。

  鎮江市以句容為試點,培育農字頭企業、農村區域開展放心消費創建工作。鎮江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句容在涉農企業、鄉鎮(行政村)等領域,共創建成8家省級先進示范單位、27家市級先進示范單位,全市推廣句容經驗,美麗鄉村消費創建正全面鋪開。

  創建一批示范企業、行業、區域

  本次會上,長三角地區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行動正式啟動。該行動將以提升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工作覆蓋面、經營者誠信守法意識、商品和服務質量、消費維權保障能力、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活動的社會認同感等為目標,以農村農產品、農資品牌、旅游、食品藥品、服務行業等13個領域行業為重點開展放心消費創建。至2025年,長三角培育並形成一批放心消費創建先進示范企業、行業、區域。

  事實上,在“滿意消費長三角”上,長三角已有不少探索。2020年,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市場監管部門聯合開展了異地異店退換貨、線下七日無理由退換貨等活動,不斷提升消費體驗、提振消費信心,共同打響“滿意消費長三角”品牌。

  “如今長三角互動非常頻繁,在消費維權方面,大家已有共同的協作。”浙江省市場監管局消保分局局長徐建明告訴記者,長三角地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下一步在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上有不少合作空間,將合力打造長三角更滿意的消費環境。

  “積極參與‘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是無錫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具體行動。”無錫市副市長周常青表示,希望與各兄弟城市在優化消費供給上加強合作,以美麗鄉村放心消費創建活動為抓手,提升鄉村公共服務水平,拉動長三角旅游消費。在融合消費網絡上加強合作,努力推進七日無理由退換貨制度朝著線上線下全覆蓋目標不斷邁進。

  2021年江蘇市場監管部門是“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專項工作組輪值方。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俊勝表示,今后要圍繞農村農產品和農資商品、鄉村旅游、糧油食鹽、食品藥品、服務行業等重點領域精准施策。要制定本地區開展放心消費創建的具體措施,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同時要優勢互補抓落實,加強跨區域協調互動。(許海燕)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