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系列談:在學史力行中扛起使命擔當

李 浩

2021年04月18日16:05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在學史力行中扛起使命擔當

  1978年鳳陽縣小崗村率先實行農業“大包干”,引起安徽省內外的關注和爭論。面對巨大的壓力,時任省委第一書記萬裡在小崗村表態:“你們這樣干了,我支持你們……現在有人批我們小崗開倒車……地方上批准你們干3年,我批准你們干5年!”鼓勵和推廣小崗村的做法,為中國農村改革拉開了序幕。重讀“大包干”背后的這段歷史,“擔當”二字重千鈞。

  敢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百年黨史就是一部前仆后繼、不怕犧牲的擔當奮斗史。“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的焦裕祿、“醫院是戰場,我們不沖上去誰上去”的鐘南山……一代代共產黨人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生動詮釋了不同歷史時期的擔當,並深深鐫刻在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基因之中。也正是這一以貫之的擔當本色,讓中國共產黨贏得了中國人民的尊重和愛戴,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並保持長期執政地位。

  當前,我國正處在“十四五”開局起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步奮進之時,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更需要黨員干部實干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使命擔當,在奮進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

(責編:蘇恆、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