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啟動 “百日會戰” 嚴查交通違法

2021年04月17日07:46  來源:合肥在線
 
原標題:安徽啟動 “百日會戰” 嚴查交通違法

  近日,記者從省交警部門獲悉,省公安廳決定自4月12日起至7月10日,安徽集中開展道路交通事故預防“百日會戰”。行動期間,充分發揮多警種合成作戰優勢,組建多警種部門參與的市、縣兩級聯合執法隊伍,保証路面防控力量到位,公安交管部門發揮主力軍作用,其他警種部門全力協助公安交管部門開展疏導交通、維護秩序、勸導糾違等工作。

  持續排查清理源頭隱患

  集中排查重點道路隱患。全面深入排查轄區內高速公路團霧多發、事故多發路段和國省道交叉路口、橋梁隧道及城市快速路交通安全隱患,通過多種途徑及時向社會公布,並協調相關單位進行整治,增設標志設施,加強預警提示。重點排查農村公路急彎陡坡、臨水臨崖等危險路段安全防護設施缺失問題,全力推進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深入重點企業督促隱患治理。以客貨運企業和危化品運輸企業為重點,每月聯合相關部門開展上門檢查,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限期“清零”營運車輛和駕駛人安全隱患,嚴查企業安全生產管理、駕駛人內部教育、重點車輛動態監控等制度落實情況。對整改不到位的企業,協調相關部門作出罰款、停業整改等行政處罰,查處的案例通過媒體及時曝光。緊密依托聯席會議等平台,聯合相關單位開展檢查,深入查找當地重點企業存在的主要不足和突出問題,並推動落實整改。持續開展重點車輛衛星定位行駛記錄儀檢查工作,依法查處未規范安裝和使用的行為,強化營運資質審批。

  堅持排查清理重點車輛及駕駛人隱患。緊盯“兩客一危一貨一面”等重點車輛及駕駛人,按照相關要求,實行戶籍化、網格化精細管理,持續推進提升車輛檢驗率、報廢率、違法處理率和駕駛人審驗率、換証率。“百日會戰”期間,列出隱患車輛和駕駛人清單,組成工作專班,逐車逐人限期完成隱患清除﹔實行定期通報制度,每周通報屬地隱患清理情況﹔實行分級督辦制度,落實屬地責任。

  嚴管路面通行秩序不放鬆

  全面開展公路行車秩序嚴管行動。以普通國省道、高速公路為重點,加強事故多、秩序亂的點段的視頻巡查和路面巡邏,突出抓好“兩客一危一貨一面”等重點車輛,嚴查超速、超載、逆行、違法變更車道、佔道行駛等違法行為。精心組織開展公路違法超員和違法載人專項治理“百日行動”,加大路檢路查和視頻巡查力度,嚴控轄區特別是農村地區違法超員、違法載人車輛上道路行駛,嚴控違法超員、違法載人違法行為易發高發的早晚等時段。聯合相關單位,開展貨運源頭單位、公路超限檢測站、高速公路入口、流動治超路段“四大陣地”攻堅戰,嚴格治超聯合執法作業流程。從嚴整治高速公路佔用應急車道違法行為,持續開展集中整治行動。

  統一開展農村交通安全治理行動。針對學生上下學、施工人員集中運送、農村趕集、婚喪嫁娶、農忙時節等重點時段,充分發揮“兩站兩員”作用,嚴把農村的村口、山區公路要道口,加大對超員面包車、違法載人的電動車、低速貨車、三輪汽車、拖拉機等查處力度。與交通運輸部門組織聯合執法,在農村地區的學校和企業周邊、客運站場、景區、集市等重點區域聯合檢查載客面包車,發現涉嫌非法營運的,及時移交交通運輸部門處罰。

  深入開展打擊假牌套牌假証整治行動。以群眾舉報的假牌套牌車輛、重點車輛“黑名單”數據庫中的假牌套牌嫌疑車輛、各地研判比對確定的假牌套牌嫌疑車輛為重點,綜合採取多項措施,集中開展專項統一行動,有效遏制假牌套牌假証違法行為。

  持續開展酒駕醉駕整治行動。始終對酒駕醉駕保持“零容忍”,突出重點違法、重點區域、重點時段,實施嚴管嚴查、流動執法、精准查緝、快偵快辦、源頭勸導、集中曝光、聯動懲戒等7項措施,開展打擊酒駕醉駕專項行動,切實嚴管嚴查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

  集中開展城市工程運輸車綜合治理行動。緊盯重點源頭、重點線路,集中警力對工程運輸車違法較多的路段、時段開展重點打擊﹔不定期深入建設工地、工程運輸車停靠地開展突擊執法,重點查處非法改裝、拼裝車輛、涉牌涉証、超載、逾期未年檢等違法行為,消除車輛安全隱患﹔強化重點源頭監管,督促工程運輸車企業、施工單位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輿論引導作用,曝光貨車嚴重交通違法行為。(陳家靜)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