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盛開的太陽花——追記“全國模范法官”魏晶晶

2021年04月16日07:47  來源:新華網
 

  4月15日上午,追授魏晶晶同志榮譽稱號表彰大會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

  大會現場,魏晶晶的父親魏衛止不住淚水。過去的4個多月裡,他和老伴捧著手機反復聽著女兒生前語音,一遍遍“復盤”女兒犧牲前的一言一行……

  2020年12月10日,安徽省六安市中級人民法院“80后”法官魏晶晶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臟停搏,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日前,魏晶晶被追授“全國模范法官”“全國三八紅旗手”“安徽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生命,定格在37歲

  2020年12月8日,魏晶晶去世前兩天,她下午5點多就下班回家了,說是胃痛,面色發灰。“從沒下班這麼早。我們總覺得她年輕身體好,沒當回事,就按她要求,買個熱水袋暖暖胃。”她的父親回憶。

  次日,魏晶晶如往常一樣早早出門上班。當同事們到辦公室時,看見她弓著背在電腦前寫判決書。當天她開了3個庭,又合議了6個案件。日歷上,她的工作事項排到了1個月后。

  “過了下班時間,魏法官收到當事人申請調查案件的材料,馬上安排我第二天上午必須去相關單位調取。她總是把當事人的事看得很重。”法官助理羅超說,當晚她還把兒子帶來加班寫判決書,直到晚上10點多。

  12月10日一早,望著女兒出門的魏衛,恍惚發現女兒頭頂白發又多了些,追著背影喊了句“慢點兒”。這是父女倆最后的對話。

  當天下午3時,向來早早到庭的魏晶晶,遲遲未出現。后來,同事發現她倒在了去開庭的路上,不省人事。送往醫院后,經搶救無效犧牲,年僅37歲。

  腳步,“丈量”著公平

  “晶晶姐從不叫苦叫累,還經常給我們‘打氣’。每結掉一個案件,她比過年還開心。”六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書記員邵爽說,她就像是一朵太陽花,永遠積極向上,永遠播撒陽光與快樂,不僅影響著身邊人,更守護了正義與公平。

  記者了解,魏晶晶,這位六安市最年輕的四級高級法官,案件質效長期位居部門前列。

  魏晶晶所在的民事審判三庭,主要受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面對復雜案件,她選擇走出辦公室,用腳步“丈量”、守護公平。李傳運忘不了2020年夏天,魏法官和1107扇門的故事。

  李傳運是安徽某防火門有限公司總經理,因被一家公司拖欠工程款4年之久,將對方訴至法庭,魏晶晶擔任該案主辦法官。調解過程中,對方對起訴方統計的工程量不予認可。李傳運沒想到,為了核定真實工程量,魏晶晶決定帶著雙方一起去小區逐個查對防火門數量。“當時正值酷暑,我們爬了十幾棟高樓,挨家挨戶數門。我自己都雙腿發麻,魏法官卻沒有停下腳步。”李傳運回憶。最終,在1107扇門的事實面前,對方答應調解,並很快支付了第一筆欠款。

  “1107扇門,她整整數了1107家!”李傳運時常會想起魏晶晶大汗淋漓爬樓的情景。

  76歲的呂潤堂一直感念“小魏法官為自己主持了公道”。早些年,他打官司反映自家門口新建的樓房嚴重影響到自己房屋的日照、採光、通風等。魏晶晶接手此案后,很快到老人家實測光照,並結合規劃部門調查,最后判決老人獲賠10萬元。

  “她說老人更需要陽光,我聽了很感動。”呂潤堂說。

  綻放,為心中“天平”

  “不敢相信晶晶就這麼走了。”律師陳洪保感傷地說。他與魏晶晶相識10年,卻“從沒吃過一次飯”。這正是魏晶晶多年如一日的自我要求——“絕不吃當事人一頓飯、不收當事人一分錢”。

  魏衛深知女兒的品性與作風。在整理女兒遺物時,他發現,女兒8本厚厚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記滿了每次庭審前准備、庭審后總結、工作計劃等,並標注著不同顏色便簽條。

  魏晶晶愛人何海波在公安系統工作,工作也很忙,無暇顧及家庭,兒子常常陪母親加班至深夜。這個10歲男孩曾在作業中寫道:“任憑媽媽再怎麼努力,她的案件也辦不完。”

  “也曾被疲憊勞累壓彎了腰,但從未后悔成為一名法官。一次又一次咬牙堅持,隻為了心中的天平,笑容在化解矛盾糾紛時綻放。”魏晶晶曾在一份總結中如此寫道。

  “綻放了自己,溫暖了他人”——魏晶晶,這朵美麗的太陽花,永遠盛開在人們心裡。(記者張紫赟)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