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目標確定!安徽全面實施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生態廊道建設

2021年04月16日07:16  來源:安徽網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實施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生態廊道建設工程的意見發布。意見確定了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生態廊道的主要目標和建設任務。

  主要目標

  到2023年,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兩側各15公裡范圍內的宜林荒山荒坡荒地全部植樹造林,兩岸廢棄的碼頭、廠礦和沿線的滑坡山體、裸露地塊全部完成復綠,實現宜林還林、應綠盡綠。完成增綠擴量39.2萬畝,提升森林質量493.2萬畝。

  到2025年,四條江河沿線有條件的城鎮、鄉村基本達到省級森林城鎮、森林村庄標准,森林質量持續提升,各類自然保護地和濕地得到有效保護修復,形成連續完整、結構優化、功能完備、景觀優美的生態廊道,流域生態系統更加穩定健康。帶動長江流域、沿淮和皖北地區、江淮分水嶺地區和皖西大別山區、皖南地區完成增綠擴量80.2萬畝、提升森林質量1552.1萬畝。

  整體提升長江生態廊道,帶動沿江流域生態修復

  圍繞建設水清岸綠產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持續開展長江兩岸造林綠化專項行動,全面完成沿岸廢棄的碼頭、廠區、礦山等復綠任務,加快推進長江干支流兩側宜林荒山荒地、石質山地的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積極營造護堤護岸林、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養林,採取工程、生物等多種措施進行流域生態修復,有效提高森林覆蓋率和濕地保護率。嚴格保護天然林和公益林,大力開展森林撫育經營,優化森林結構,不斷提高森林質量和林地綜合生產力。全面提升皖江森林城市群和各類自然保護地建設水平,讓八百裡皖江山青岸綠城美,打造長江生態保護修復的安徽樣板。

  全面完善淮河生態廊道,優化皖北農田防護林體系

  圍繞建設淮河(安徽)生態經濟帶,全面加強淮河干支流兩側植樹造林,進一步優化林種樹種結構,深入推進沿淮蓄滯洪區、廢棄礦山的生態修復,持續實施採煤塌陷區生態綜合治理工程和石質山綠化攻堅行動,不斷提升森林、濕地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結合高標准農田建設,在嚴格保護耕地的前提下,優化林網布局和林帶建設方式,全面構建優質高效的農田防護林體系,促進農林多業融合發展。積極採用優良鄉土樹種,高質量推進農村“四旁”和城鎮“四邊”綠化,讓經果林進庭院,加快建設森林城鎮、森林村庄,促進沿淮和皖北地區人居環境顯著改善。

  加快建設江淮運河生態廊道,促進江淮地區生態改善

  圍繞江淮運河“一河清泉水、一條經濟帶、一道風景線”建設目標,全面推進沿線丘陵崗地和荒坡荒地造林,積極營造護堤護渠林、生態景觀林和特色經濟林,加快改造低產低效林,加強森林撫育和退化林修復,不斷鞏固退耕還林成果,提升森林質量效益,著力構建穩定健康的森林生態系統。發揮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國際濕地城市的引領作用,充分利用城鎮周邊的閑置隙地和村庄范圍的零星空地,實施規劃建綠、見縫插綠、拆違還綠、庭院增綠,最大限度地增加森林資源總量和城鎮鄉村綠量,推動江淮分水嶺地區生態系統質量穩步提升。

  精心建設新安江生態廊道,推動皖南地區森林質量升級

  圍繞建設新安江百裡畫廊,全面加強森林經營培育,通過優化結構、樹種更替、補植補造、撫育間伐、封山育林、退化修復等措施,切實解決現有林分過純、密度過大、質量不高等突出問題,促進森林生態系統正向演替和功能提升。採取帶狀改造、塊狀更新、針闊配置等方式,積極營造混交林,形成層次豐富、季相分明、色彩多樣的森林景觀。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穩步改造鬆樹純林,嚴密防控鬆材線虫病災害,有序推進疫木伐除區生態修復,整體提升森林健康水平,打造皖南地區森林資源高質量發展升級版。

  新安晚報 安徽網 大皖新聞記者

  編輯 許大鵬

  新安晚報、安徽網、大皖新聞有獎征集新聞線索,可以是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一經採用將給予獎勵。

  報料方式:新安晚報官方微信(id:xawbxawb),大皖新聞“報料”欄目,視頻報料郵箱(baoliao@ahwang.cn),24小時新聞熱線:0551-62396200。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