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栓:用忠誠智勇堅守追逃一線

2021年04月16日14:16  來源:安徽日報
 

王栓,無為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副教導員,從警以來抓獲360余名逃犯。2018年、2019年連續被省公安廳評為“全省追逃能手”,2019年被評為“全省優秀人民警察”。

“有些逃犯已經潛逃多年,仿佛人間蒸發。”為了揪住逃犯的狐狸尾巴,王栓認真學習現代偵查技術,悉心研究網上戰術,從海量數據中尋找線索。

逃犯李某是蕪湖市鳩江區人,2018年9月因涉嫌走私珍稀動物被廈門海關緝私分局上網追逃。2019年8月25日,王栓在梳理信息時,發現李某在蕪湖市三山區一菜市場有活動軌跡。王栓分析:李某單身,其父母住鳩江區灣裡鎮,三山區與灣裡鎮相距甚遠,李某經常出現三山菜市場,說明他極有可能就住在附近。隨后,王栓對李某的關系人進行全面梳理,發現其和當地女青年汪某為情侶關系,推測李某藏身於汪某家中,2019年8月26日凌晨4時,王栓帶領抓捕小組在汪某家中將李某抓獲。

“很多逃犯都是窮凶極惡的歹徒,抓捕他們,要斗智,也要斗勇。”王栓說。

2019年7月初,鄭某因涉嫌開設賭場被無為警方上網追捕。10月,王栓研判發現鄭某已經逃到柬埔寨金邊市。當月,無為市公安局組建赴金邊工作組,王栓主動請纓。在南京祿口機場,王栓突然發現鄭某妻子王某也在乘機去金邊,斷定王某肯定是去找鄭某,隨即暗中觀察。果然,到達金邊后,王栓發現鄭某來接機,但由於在異國他鄉,無法立即採取措施,隻能看著鄭某和王某乘車離去。

王栓迅速與當地警方取得聯系,根據掌握的線索,初步判定鄭某藏身金邊市毗鄰鑽石島。鑽石島治安形勢復雜,經常發生飛車搶奪,王栓不顧危險前往偵查,很快發現鄭某常住金邊市一家酒店。2019年11月9日,柬埔寨警察總署根據王栓通報的情況,在該酒店內將鄭某抓獲,並順利引渡回國。

2017年3月19日,無為市鶴毛鄉村民章某伙同他人在上海浦東新區對代某實施非法拘禁,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將其上網追逃。2017年8月,王栓通過信息研判,發現章某可能藏身在老家鶴毛鎮。隨即前往鶴毛鎮實地摸排,恰好遇到章某開車經過,便悄然跟隨。當章某進入一四合院后,王栓立刻用車堵住大門,並亮明身份。章某聽到是警察后,立即關上車門,發動車子掉頭瘋狂撞向王栓。危急時刻,王栓拿起警棍砸碎車窗玻璃,迫使章某停車就擒。圍觀群眾目睹全過程,紛紛對王栓豎起大拇指。

一年365天,王栓有200多天出差在外,熟悉他的領導說:“王栓不是在追逃,就是在追逃的路上。”

2016年8月,無為市某電纜公司業務員金某偽造9份公司收據,到山東省收取177萬元電纜款后潛逃。接到報案,王栓調查發現金某還涉嫌偽造、買賣國家機關公文、証件、印章。2017年6月4日,王栓通過信息研判,注意到金某開著一輛雷克薩斯轎車出現在無城鎮與赫店鎮結合部。為進一步掌握情況,次日,他到實地進行摸排,隨后決定蹲守等待金某出現。6月7日21時許,金某駕駛雷克薩斯轎車出現,王栓立即駕車尾隨尋找抓捕機會,當該車行駛到無為西大街時,他果斷將金某的車截停,將還未反應過來的金某抓獲。

29年前,樂某竄至如今的無為市嚴橋鎮尚禮社區萬某家,用隨身攜帶的尖刀,將萬某之子剌死潛逃。29年來,樂某中斷與家人一切聯系,猶如人間蒸發。去年,公安部啟動命案積案攻堅,無為警方決定重點追捕樂某,組建專班,由王栓具體負責。受命以后,他先后奔赴6省12市,行程2萬余公裡開展偵查。去年8月初,終於確認樂某藏身雲南省昆明市,並已化名劉某。8月11日,王栓循線追蹤至昆明市官渡區,在一間出租屋裡內將樂某抓獲。(通訊員 王海根 秦秋水 記者 李曉群)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