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動微法院”讓司法服務“不打烊”

郭揚

2021年04月16日09:4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原標題:從“線下”走向“雲端” 移動微法院讓司法服務“不打烊”

  足不出戶,動一動手指就能立案,打官司不必到法院,証據交換、調解、執行、查閱等訴訟都能“一條龍”完成……“移動微法院”的出現,顛覆了傳統的訴訟模式,它不僅讓“手機上打官司”成為現實,也利用互聯網技術實現了全流程在線流轉。

  在浙江,越來越多的群眾享受到了司法創新帶來的訴訟便利。2020年全法院無紙化辦案率達98%,“移動微法院”就是其中的重要載體。

  “疫情原因,身在美國的我們難以去使領館辦理認証手續,本以為執行余款不知何時才能退回,沒想到寧波中級法院通過移動微法院解決了難題!”前不久,身處兩國三地的當事人、法官、律師通過“移動微法院”視頻連線,順利退還了身處洛杉磯的張先生夫婦的270余萬元執行余款。

  借助“移動微法院”平台推出的“代理見証”功能,法院順利解決了視頻見証的合法性和境外當事人身份驗証問題。“該案的辦理,是市中級法院順應互聯網時代發展潮流、契合疫情時代民眾對電子訴訟服務需求的體現,也是積極落實最高法院便民新舉措、跨境跨域辦理執行案件的一次生動實踐,充分彰顯了中國法院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的態度和決心。”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3月,奉化法院內,一場“無聲”的庭審拉開帷幕。答辯、質証、辯論……一切程序都通過手機完成。該案件的原告和被告均為聾啞人,按照傳統的訴訟模式,調解、開庭需要手語翻譯在場輔助。但通過“移動微法院”,當事人、法官三方在線打字,破除了溝通障礙。

  “移動微法院”讓訴訟擺脫了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據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移動微法院”基於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臉識別、電子簽名、實時音視頻交互等先進的移動互聯網技術,實現了民商事案件從立案、繳費、証據交換、訴訟事項申請、筆錄確認、訴前調解、移動庭審、電子送達、溝通交流到執行立案、終本約談、線索舉報、外勤採集等全流程在線流轉,讓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移動微法院’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移動訴訟服務,使司法領域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成為可能。”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移動微法院”就像是一列線上線下高度融合的“訴訟列車”,車上是線上、車下是線下,可以隨時上下,最終總會抵達終點。

  除了方便法官和當事人,“移動微法院”還讓很多原來看起來很難調解的糾紛變得容易了起來。

  前不久,杭州一家鞋業公司因經營不善停產,無力支付77名職工的40余萬元工資,職工多次到鎮政府上訪。余杭區法院“微法庭”工作辦公室接到鎮政府提出的化解矛盾請求后,依托“移動微法院”、在線矛盾糾紛化解平台開展群體性糾紛就地化解,引導特邀調解員促成雙方當事人達成和解,指導職工在線申請司法確認,成功把糾紛化解在源頭。

  舟山普陀法院立案庭於近日通過“移動微法院”跨境訴訟服務,成功調解一起涉意大利籍華裔房屋租賃合同糾紛,從注冊認証到協議簽署僅花費了半小時,讓遠隔千裡的當事人“一次不用跑”便能完成糾紛化解。

  疫情防控期間,“移動微法院”還助力審判執行“不打烊”。從“線下”走向“雲端”,當事人隻要登錄“移動微法院”,就可以立案、查詢、閱卷,實現訴訟事務“家裡辦”“掌上辦”“隨時辦”。據統計,2020年,僅寧波全市法院就完成網上立案7.48萬件,在線調解、撤訴4.12萬件,遠程庭審和多方視頻6062次。

  據悉,“移動微法院”起源於寧波,2017年10月在余姚法院試點,2018年1月在寧波兩級法院全面推廣,2018年9月向浙江全省法院推廣,2019年3月正式升級為“中國移動微法院”。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法院運用“移動微法院”辦理案件已超過324.03萬件,文書送達份數達1439.06萬份,平台總訪問量達10.96億人次,實名用戶數超過462.55萬人。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