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宣機場計劃於本月底正式開通

2021年04月14日07:30  來源:市場星報
 

近日,蕪宣機場開航動員大會召開,據了解,目前機場已完成行業驗收和許可証審查等工作,已具備開航條件,計劃於4月底開通首條航線。

6座登機廊橋省內僅次於合肥機場

據悉,蕪宣機場位於蕪湖市灣沚區,距蕪湖市中心直線距離約38公裡,為4c級民用機場,主要起降短程飛機,機場建設2.5萬立方米的航站樓和10萬平方米的機坪,停機位數11個,可停波音737、空客A320。2021年1月蕪宣機場試飛成功,正式從建設階段轉入到投運階段。

在飛行區建設方面,機場主跑道全部建成,6座登機廊橋已安裝到位,配置數量在省內僅次於合肥新橋機場,可以大幅減少旅客乘坐擺渡車至遠機位登機的換乘次數,大大提高了旅客的出行效率。此外,蕪宣機場還引入人臉識別系統、手機查詢行李、停機坪下管線加油等“黑科技”。

2045年或升級為4E級機場

在航線開通方面,通航初期,蕪宣機場將重點開通並逐步加密北京、廣州、深圳、成都、昆明、重慶、西安、烏魯木齊、哈爾濱等樞紐機場航線,之后,以每年增加7∼8個國內航點的速度,穩步推進至青島、廈門、珠海、三亞、大連等高鐵3小時行程外的省會計劃單列市、旅游熱點城市等國內重點民航市場。

機場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同步開展航空一類口岸開放工作,盡快開通至日本、韓國、泰國等東北亞、東南亞國際航線,以及港澳台地區航線。

根據《蕪湖宣城機場總體規劃》,近期規劃目標年為2030年,飛行區等級為4C,按年旅客吞吐量175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1萬噸、年運輸飛機起降12245架次規劃。

遠期規劃目標年為2045年,飛行區等級為4E,按年旅客吞吐量43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7萬噸、年運輸飛機起降38050架次規劃。

將成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中的重要一員

此前《南京都市圈規劃》中明確支持蕪湖將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其中要協同打造現代化機場群,提升蕪湖宣州航空貨運功能,統籌建設一批功能協調、兼容互補的通用機場。

根據國家發改委、民航局聯合印發的《全國民用運輸機場布局規劃》,到2025年,我國將建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世界級機場群,蕪宣機場建成后將作為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中的重要一員。未來將進一步攜手長三角城市,共同打造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蕪宣機場規劃定位為長三角航空貨運樞紐、空港物流中心和國際航空器維修保障中心。(祝亮)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