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煙草局:真學真用真有效

2021年04月09日10:4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真學不偷懶,真考不作弊,真用不脫節”是安徽亳州市煙草專賣局職工的“競賽箴言”。

近年來,亳州市煙草專賣局堅持“以賽促學、以學促訓、以訓促工”,干部員工“以練為戰”,在干中學、在學中干,用實績實效著力打造真學真考真用的“競賽文化”,有效助力了學習型組織建設。

2020年,亳州市煙草專賣局被安徽省總工會授予“安徽省勞動競賽先進單位”榮譽。近五年來,3次榮獲省總工會“工人先鋒號”榮譽,連續九屆榮膺“安徽省文明單位”稱號,3人次榮獲“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榮譽稱號,80余人次榮獲全省系統各類“十佳技術能手”榮譽稱號,15次榮獲全省系統“團體優勝獎”第一名。

成績的背后彰顯了學習型組織建設的力量,有完善的機制、濃厚的氛圍,更凝聚著辛苦的付出。

在“有排頭就站,有榮譽就爭”的拼搏精神指引下,亳州煙草充分發揮好內訓師隊伍作用,堅持“以老帶新”的優良傳統,從小規模內訓開始,到規模化建成各序列內訓師隊伍,一批批優秀的內訓師肩負起“帶隊伍、抓學習、練本領、挑擔子”的重要責任。獲獎選手在做好自身學習工作的同時,主動承擔起內訓師的角色和重任,傳承了經驗做法,延續了“精英文化”,做到了“薪火相傳”,以硬核實力保持了學習型組織建設高位領先。

激勵機制是學習型組織建設的“動力之源”,崇尚學習創新的濃厚氛圍,持續激勵著職工工作熱情。2019年,亳州煙草物流中心代成欣榮獲“亳州工匠”稱號,今年1月,亳州煙草首個“工匠創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同時,修訂完善學習創新激勵機制,修訂創新成果獎勵辦法和推廣應用辦法,加強“QC項目診斷師”等精益改善人才培養,著力構建科學的學習創新機制,力爭做到“雙師雙帶全覆蓋”。

完善的長效機制是持久保障,亳州煙草建立了“政治學習日”,“每個周三的‘政治學習日’已經成為員工的自覺習慣,”亳州市機關黨委學習委員耿懷紅表示,“有人公務出差,也會自發自覺‘組團’線上學習,有時支部與支部之間、單位部門之間也經常共同學習交流研討,豐富了形式,提升了效果。”

目前,“政治學習日”已從起初的一種習慣固化成為一項制度。創建專題學習交流平台,豐富理論學習形式和內容,員工經常將學習心得在工作平台展示,形成了良性互動的學習交流機制。2020年,員工每周平均集中學習時間達到6小時以上,學習內容涵蓋了政治理論、業務技能、管理知識、技術創新等,大大提升了學習成效。

學習是每一位干部員工的終身課題,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賽”是契機、“訓”是抓手、“工”是目的,最終落腳點還是提升擔當能力和工作成效,亳州市煙草專賣局“以練為戰”,崇尚全員學習、終身學習和團隊學習,正在構建學習型組織建設的道路上奮力前行。(程強)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