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四眼井”旁說黨恩

2021年03月30日14: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共產黨,擔使命,初心不忘﹔領人民,喜迎來,全面小康……”近日,淮北市烈山區烈山鎮榴園村民間藝人馬慶山大鼓曲目《黨恩似海》,通過貼近百姓生活、簡單易懂的“三句半”,在該村“四眼井”景點附近向黨員群眾訴說黨的百年歷程。

1951年,在黨員禹大林等人的帶領下,榴園村老少齊上陣,克服重重困難,於1952年夏天建成深35米、直徑1.8米的水井。村民為了取水安全,在大石頭上鑿成4個井眼,可以同時取水,故稱“四眼井”。1954年2月,村民在水井旁刻碑“飲水思源”以傳后人,以感黨恩。

村庄幽靜,石榴樹蔥郁。鏗鏘婉轉的淮北大鼓曲調回蕩在老井旁,周圍的村民或側耳傾聽,或隨聲唱和。“打井過程是艱難的,取水卻是開心無比。沒有黨員干部帶頭干,就肯定不會有這口井出現。”大鼓聲聲把村民宋千裡再次帶到了那段難忘的歲月中。

烈山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為感念黨恩,教育群眾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該區建設了四眼井紀念館。麻繩、鋼钎、鐵錘……館內諸多帶有歷史印記的“老物件”,再現了當年黨員干部帶領群眾打井的過程以及榴園村70年來的滄桑巨變。四眼井如今已成為淮北市重要的黨員教育基地之一。

“我把黨的光輝歷史寫到鼓詞當中,盡我最大能力,讓更多老百姓了解黨的發展歷程,這是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情。”67歲的馬慶山說。(丁賢飛 劉露)

(責編:范曉琳、宮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