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陵擦亮生態底色 打造宜居之城

2021年03月15日10:0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春有繁花,夏有濃蔭,重山疊翠,四季有景。近年來,銅陵市堅持做好森林資源管理和城市綠化工作,讓城市更加生態宜居,讓市民共享發展成果。

近年來,銅陵市積極調整林業發展戰略,先后實施多項國家林業重點工程,林業發展從過去單純林業生產轉變為以林業生態建設為主,保護與發展並舉。銅陵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林業局)局長張和成告訴筆者,2018年以來,銅陵市積極推進林長制改革,以林長制為統領開展各項管綠工作,以國土綠化為統領開展各項增綠工作,以資源保護為統領開展各項護綠工作,以發展林業產業為統領開展各項活綠工作,以發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養為統領開展各項用綠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根據森林資源管理“一張圖”最新數據,銅陵市森林覆蓋率從1978年的7.8%上升到目前的24.93%,森林蓄積量達到318.8萬立方米。

在科學開展森林資源管理工作的同時,銅陵市城市綠化工作也取得長足進展。“十三五”以來,銅陵市持續推進國土綠化,深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全市累計開展黨政領導義務植樹26次,植樹6.17萬株。全市共計完成植樹面積8.11萬畝(含折合面積),植樹1158.6萬株(含撫育管護等其他形式)。新建各類義務植樹基地70個,面積5590畝。義務植樹盡責率保持在90%以上,義務植樹登記卡建卡率達87%。全市完成營造林57.2萬畝,其中人工造林57824畝、封山育林53000畝、退化林修復35600畝、森林撫育425617畝。2017年10月,銅陵市獲得“國家森林城市”榮譽稱號,五大類40項指標均達到或超過國家森林城市評價標准。此外,銅陵市五年間成功創建國家森林鄉村6個、省級森林城鎮6個、省級森林村庄70個、省級森林長廊示范段91.4公裡。

2015年10月起,銅陵市開展了第三次古樹名木資源普查工作,先后完成了外業調查、資料匯總和成果統計工作﹔進行了古樹分級鑒定,按照市級、縣級權限完成了全國古樹名木信息管理系統數據錄入和審核工作。根據鑒定結果,完成了認定、公布並挂牌保護工作。此次普查結果顯示,全市登記在冊古樹名木946株,其中名木5株、一級古樹8株、二級古樹79株、三級古樹854株。積極組織參展參會,在第七屆省花博會上,銅陵市優選了單株盆景、組合盆景、根雕、賞石等58件展品參展,獲得金獎4個、銀獎9個、銅獎21個。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銅陵市主題活動日上,銅陵市圍繞“丹桐故裡 森林銅都”主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銅陵元素展示活動,獲得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安徽省參展工作突出貢獻獎。

張和成表示,今年,銅陵市將緊緊圍繞國土綠化提升,加大造林綠化力度,豐富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盡責形式,推進“互聯網+義務植樹”基地建設,計劃建立1-2個義務植樹基地﹔圍繞長三角一體化森林城市群建設目標,加快推進國家森林城市重點工程、重要水源地涵養林及長江流域城市生態廊道建設﹔加強古樹名木保護工作,做好新一輪退耕還林等重大林業生態工程項目建設,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生態支撐。(方文婷 吳彬)

(責編:劉穎、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