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安徽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下降0.2%

2021年03月12日16:54  來源:安徽日報
 

國家統計局安徽調查總隊發布數據,2月份,安徽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下降0.2%,降幅與上月持平。但受春節因素影響,水產品、鮮果等生鮮食品價格大幅上漲,當月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5%。

春節所在月份物價漲幅同比下降並不多見,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去年2月受疫情沖擊,物價水平相對處於高位。據測算,在2月份0.2%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8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6個百分點。

2月份,城市物價同比下降0.1%,農村下降0.4%﹔食品、非食品價格均下降0.2%﹔消費品價格下降0.4%,服務價格上漲0.2%。各類商品服務中,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0.1%,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其中,漲幅最大的是水產品價格,同比上漲12.3%,影響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5.0%,影響CPI上漲約0.12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上漲2.6%,影響CPI上漲約0.04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豬肉價格下降17.1%,影響CPI下降約0.48個百分點,成為拉動物價下行的重要因素。同時,在豬肉價格下行外溢效應帶動下,禽肉類價格下降3.9%,影響CPI下降約0.07個百分點。

受節日因素拉動,2月份物價水平較1月環比上漲,城市農村漲幅一致,均為0.5%﹔食品價格上漲1.1%,非食品價格上漲0.3%。食品煙酒價格環比上漲0.9%,影響CPI上漲約0.28個百分點。

豬肉價格不僅同比趨勢性下行,環比也下降5.3%,影響CPI下降約0.13個百分點,顯示著豬肉供給基本面出現持續性改善。當月鮮菜價格環比下降2.2%,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記者 胡旭)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