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好聲音

2021年03月10日06: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議加大對重點生態功能區的支持力度,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讓保護和開發相得益彰,促進綠色發展。

——王冰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委書記)

要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關鍵要下好人才“先手棋”,推進產業鏈、創新鏈、資本鏈、人才鏈“四鏈融合”,構建“科創+產業”閉環創新體系。

——凌雲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

建議實施西部現代山地特色農業科技特崗人才計劃,在國家重點研發科技計劃中設立相關科技專項,支持西部地區山地特色農業科技發展。

——孟平紅代表(貴州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所長)

工業互聯網是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重要載體。建議選擇重點特色行業,結合典型應用場景,盡快形成面向工業互聯網的產業體系。

——楊善林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合肥工業大學教授)

要繼續推動我國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建議在硬件方面,加大新建項目無障礙環境建設的強制實施力度﹔在軟件方面,將無障礙環境建設水平作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內容。

——周嵐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常委、九三學社江蘇省委主委、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

建議加快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好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品牌塑造。充分利用科技賦能文化產品創新,運用現代科技盤活優秀傳統文化。

——馬蕭林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

冷鏈物流是民生保障和全球貿易的重要一環。建議加快冷鏈物流數字化和智能化投入,實現全鏈條可追蹤,促進冷鏈物流企業降本增效。

——張懿宸委員(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建立長效機制,加強民營企業財產權平等保護,使民營企業更好地推動社會經濟發展。

——閻志代表(卓爾控股董事長)

近年來,我國海洋科研能力持續提升,但總體看我國海洋科研仍以近海和海岸帶為主,對遠洋和深海的研究不足。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布局建設海洋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助力建設海洋強國。

——羅俊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校長)

鄉村振興應因地制宜。在農村庭院比較寬敞的地方,可積極發展庭院經濟,引導農戶按照綠色有機食品標准種植、養殖。

——劉海玲代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富裕縣吉犇牧場場長)

“十四五”開局,建議繼續加大對外開放平台的先行先試力度,提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

——潘越代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教授)

葡萄是吐魯番的寶貝,當地很多群眾靠種植葡萄擺脫了貧困。吐魯番的特色農產品要想香飄萬裡,光“種得好”不夠,還要“賣得好”。建議在吐魯番建設全國干果物流中心,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吾爾尼沙·卡得爾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林果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副主任)

建議盡快出台國有企業劃轉股權后管理體制運行的指導意見,特別是理順原國有獨資公司的管理體制,是否需要設立股東會、社保基金公司股東的定位及權利均需要進一步明確,加快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

——李杰雲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

保証國家糧食安全,做到“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要從“種子”抓起。建議國家大力支持種子研發工程建設,不斷提高科技對農業生產的貢獻率。

——王作英代表(遼寧省丹東農業科學院研究員)

建議在改善基層醫療設施的同時,提高基層醫務人員的待遇,讓村醫得到應有的尊重。

——旦正草代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桑科鄉曼瑪村鄉村醫生)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是河北文化產業發展難得的機遇。建議組織京津冀文化產業發展研討會、文化產品展銷會等,搭建交流洽談平台,為河北文化企業創造與京津企業合作共贏的機會。

——張淑芬代表(河北易水硯有限公司工藝設計師)

建議建立統一規范的鄉村教師待遇保障制度,統籌省域內教師工資水平,吸引大量優秀人才長期到農村任教,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師隊伍,同時落實縣管校聘,建立常態化師資補充和交流機制,以激發教師活力。

——馬恆燕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二十一小學黨總支書記)

建議將黑龍江省納入國家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同時,秸稈還田是提升土壤有機質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建議支持秸稈還田利用,對秸稈還田作業給予補貼。

——高春艷代表(黑龍江省穆棱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

建議粵港澳大灣區突破行政區劃限制,建設高標准開放型創新高地,讓創新要素在大灣區“9+2”城市間順暢流動,聯合組建具有全球水准的智庫平台,並鼓勵企業和機構走出去,以開放合作促科技自強,實現大灣區未來跨越式發展。

——張勁委員(雪鬆控股董事局主席)

(本報記者孟海鷹、肖家鑫、原韜雄、董絲雨、程煥、徐靖、錢一彬、史哲、顏歡、申智林、范昊天、姜曉丹、劉夢丹、方圓、張藝開、龐革平、王錦濤、馬晨、邵玉姿、常雯宜、阿爾達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0日 第 09 版)

(責編:關飛、常國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