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代表:創新實施“鏈長制” 打造現象級產業地標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凌雲

2021年03月05日09:1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凌雲。 徐國康攝

近年來,合肥充分利用多重國家戰略疊加效應,特別是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堅持下好創新“先手棋”,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深入實施“鏈長制”“群長制”,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強市,培育了新型顯示器件、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一批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打造了一個個城市“產業地標”,形成了合肥“芯屏汽合”耀眼名片。

尋突破,“鏈長制”串珠成鏈

“鏈長制是發揮獨特制度優勢,高效應對疫情、汛情沖擊的有力一招。”全國人大代表、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凌雲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

2020年6月,合肥市印發《合肥市做好“六穩”“六保”抓細抓實經濟發展工作“123+10”行動方案》,實施“123+10”行動,即堅定一個目標、構建兩個體系、建立三項機制、實施十大措施,為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在產業發展過程中,企業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鏈,方能綻放璀璨光彩。在實施“123+10”行動中,合肥市提出產業鏈發展思路、目標、重點和舉措,以鏈長制為抓手,圍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梳理出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創意文化、網絡與信息安全、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智能家電、新能源汽車暨智能網聯汽車、光伏及新能源、高端裝備及新材料、人工智能、量子產業等12條重點產業鏈,由市委市政府相關負責同志擔任產業鏈“鏈長”。

“鏈長”聽起來不大,但職責卻不少:包括完善產業發展規劃,理清本地產業發展基礎,提出產業發展鏈發展思路﹔優化產業政策措施,理清產業鏈發展的具體需求,研究提出支持產業鏈發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重點企業,大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研究建設產業鏈創新型企業庫﹔協調推進重點項目,策劃一批、引進一批、建設一批、投產一批重大項目﹔建設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推動建設共性技術、檢驗檢測等公共服務平台,加大產業鏈公共服務供給﹔建立常態化服務機制,常態化開展“四送一服”等。“鏈長制”實施半年來,12個重點產業鏈累計招引項目683個,總投資就達2942.1億元。

聚動能,產業地標加速崛起

凌雲表示:“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合肥戰新產業的迅猛崛起和勃勃生機,是合肥搶抓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多年接續奮斗一步步走出的成長,全力打造‘產業地標’結出的碩果。”

“十三五”以來,合肥市戰新產業年均保持兩位數增長,逐步形成了3個國家級、7個省級、10個市級戰新產業集群。2020年,戰新產業產值同比增長18.2%,佔規上工業比重達55.5%,其中新能源、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細分領域分別增長41.3%、31.7%、28.5%。蔚來汽車中國總部落戶合肥,德國大眾21億歐元入資江淮和國軒,聯寶科技全球首款可折疊柔性屏筆記本電腦Thinkpad X1 Fold上市﹔京東方10.5代線、維信諾AMOLED 6代線拉動新型顯示產業躍升﹔長鑫集成電路制造基地、晶合晶圓推動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重鎮崛起﹔科大訊飛從語音產業拓荒者到人工智能國家隊……以“芯屏汽合”為代表的合肥戰略性新興產業正在不斷培育壯大。

建設新型顯示、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能、智能家電5個世界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培育形成2個五千億級產業集群、8個左右千億以上產業集群、百個左右“群主”“鏈長”企業……創新引領,合肥為“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擘畫了新圖景。(宮禮)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